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期待“一号令”,农业股开始热身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29  


        “冬种春收”似乎已成农业股行情定式。昨日,农业板块个股逆势大涨,创业板公司神农大丰(300189,股吧)封于涨停,种业龙头登海种业(002041,股吧)和隆平高科(000998,股吧)分别上涨接近7%和5%。

  “历史上看,农业股往往会在头一年的第四季度和次年的第一季度有所表现,今年还有个"一号文件"的惠农政策预期,所以农业股今年下半年整体表现都不错。”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农业研究员指出,农业股上涨拼的是政策利好和本身的业绩释放因素,对不少农业股而言,一季度往往是一年中盈利情况最好的时候。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农业股的集体表现,可以追溯到今年10月初。到了11月,市场开始传言,2012年“一号文件”将聚焦农业科技。民生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2011年的一号文件虽然聚焦水利改革和发展,但深层次关注点仍是粮食安全。另一位北京券商的行业研究员指出,由于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保证粮食安全、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必然要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预计,四季度是农业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有望带来农业板块的主题投资行情。其中,育种研究与机械推广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农业科技的核心,建议关注养殖板块和农业科技概念股。

  从近四年历史走势上看,农业板块跑赢大盘主要在一、四季度。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四季度在控物价政策的打压下,农业板块或难有如2010年那样行业性大机会,需从农业政策投向和子行业景气度角度挖掘优质个股。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究员赵钦建议,投资者从业绩、反弹、热点三条主线上把握农业板块,子行业方面推荐种子、水产养殖行业。

  “冬种”时机已到

  尽管农业股十月以来表现不错,但从全年来看,农业股现在恰逢低谷。农林牧渔指数去年收于4003.23点,今年11月16日为3354.67点,下跌16.2%,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12.15%。也就是说,农业板块今年的跌幅大于大盘,这恰恰带来了“播种”的机会。

  申银万国农业研究员赵金厚在对敦煌种业(600354,股吧)的调研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公司主营的杂交玉米种子销售将进入“价升量增”局面,加上出台农业扶持等政策,将对公司股价产生催化剂作用。赵金厚同时指出,杂交种子销售的季节性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季度性波动(二、三季度通常无销售),三季报业绩不甚理想。这也解释了为何在每年第四季度和次年第一季度,相关农业公司往往容易受到资金追捧。

  “种子产业还是增长稳定的,属于风险比较小的保险性选择。”上述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认为,农业部已确定,将以种子为重点,加快研究和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坚持扶优扶强,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从业绩看,种子企业由于天气影响等原因,今年可能是业绩低点,但下半年政策仍将主导行业整合兼并趋势,会带来相关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和隆平高科等个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