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杂交稻亩产926.6公斤 创最高纪录领先世界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9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获得成功,邵阳市隆回县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创中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也意味着中国的杂交稻研究水平已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选三块田算出亩产

    据了解,承担着冲击亩产900公斤难关的百亩试验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18块试验田共107.9亩。前天,这片由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正式进行收割、验收。

    农业部委派的专家组成员到场进行现场监督验收,并进行产量测定。专家组按照严格的测产验收规程,测得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

    农业部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说,验收时,随机收取了试验田中的超过500平方米的三块田,收割、烘干、测水分、称重,每个环节都有严格规范,最后计算得出了平均亩产。

    超平均产量约一倍

    得知这一测产数据后,袁隆平说,“平均亩产过900公斤,是我国超级稻攻关一个重大突破,意味着中国的杂交稻研究水平已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介绍,我国目前水稻平均亩产只有400-500公斤,这次亩产突破900公斤可以使中国的粮食保障更为稳固,意味着中国可以节约大量耕地种植其他有较大供给缺口的作物,还能够节约更多的水资源。数据显示,中国农业耗水约占全国总耗水量的70%,而水稻的用水几乎占整个农业耗水的70%。

    除此以外,李国祥指出,水稻亩产的提高,还有望进一步提高中国农民的收入水平,对于世界粮食问题的解决,也会作出贡献。

    尚不能在全国推广

    农业部委派的验收专家组表示,该品种水稻要推广到全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程式华说,该品种水稻目前只能在得到验收的湖南境内推广,由于全国水土、气候差异较大,因此在全国大面积推广还有相当大的难度。如果在湖南以外的省份推广,要根据这个品种的适应性来判断,需要经过的审定,还要有一个实验过程。 综合新华社

    人民广播电台 中新社

    ■院士心声

    等我变成“90后”,亩产能到1000公斤

    “一整天我都在办公室里等着,很焦急,睡不着觉。直到凌晨接到测产数据后,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终于放了下来。”袁隆平说。

    即使在袁隆平的眼中,亩产900公斤的目标也是一个极为艰难的任务。受温光条件、土壤环境、栽培技术的制约,杂交水稻单产的每一次大幅度提高都意味着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实现亩产700公斤的目标,我们用了4年时间;实现亩产800公斤的目标,我们又用了4年;这次亩产900公斤目标获得重大突破,我们用了7年。”袁隆平说,冲击亩产900公斤的成功,再次证明只要有好的品种、好的种植栽培方法和优质耕地,水稻仍有较大的增产空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