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西藏结巴村 遗忘的世外桃源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16  


“绝美西藏”大型摄影体验活动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由中国西藏新闻网联手腾讯博客、华网、西藏高山牦牛探险旅行服务公司联合打造, 西藏高山牦牛探险旅行服务公司负责组织和接待。 本次活动为期十天,以休闲、摄影为主, 活动景点包括了药王山、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错、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珠峰大本营、扎什伦布寺、巴松措、色季拉山、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等西藏大部分著名景点。

 
结巴村全景
 
 
远眺

如果你问我,在西藏这么久,有没有发现让人动心的潜居之地,那么,便是林芝地区的结巴村无疑了。结巴村位于巴松措湖南岸凹地处,是工布藏族的聚集地,也 是兴赤赞步王宫遗址。 “结巴”藏语意为“遗忘”,和着这里的山水,名字倒也颇有诗意。
原始工布风情的藏式村落结巴村就像一个被世人遗忘的世外桃源,在雪山、森林、绿水的怀抱中,宛若仙境。在这里,很轻易的,便将世俗烦恼统统遗忘,个头不大的藏野猪漫山遍野的奔跑,路边邂逅的姑娘或许并不漂亮,却有着最朴实真诚的笑容。村子里有八十多户农家,随意推开一户人家,都会受到热情款待。屋内有火塘、石锅等,即可做饭,又可取暖。点的灯是吊在空中的高山松,烧的柴是品种非常好的青冈木,吃的是放养的藏香猪,有麦饼、松茸烧鸡、巴河鱼、青稞面、青稞酒。
传说,一位朝佛人独自转湖,将马鞍遗忘在这里,第二天,他返回去寻找,发现马鞍还在原地。他自言自语道: 难道是佛祖的指点,叫我在这里安家落户不成? 于是他便成了此地第一个居民。若有人问此地叫什么?他就说:“结巴” —— 忘了。结巴村东西山脉中有九个山口九条沟,在第一个山口处可观赏到传说中格萨尔王从龙宫取来的下半扇水磨石,从天宫取来的上半扇水磨石,还有工布王的编筐作坊及工布兴赤赞布的皇宫遗址,它们现位于结巴村中间的小山坡上。
我们是乘着巴松措景区的大巴车去的,沿途看见很多遍体黑色的藏野猪,据导游介绍,村里的野猪公共所有,只要抓到就可以吃,不会有人过来收费的,不过,野猪跑得快,要想抓住它可不容易,通常村里也需要十来个汉子合围才能抓到。
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结巴村还经常组织篝火晚会。几百个村民聚在一起,酥油茶青稞酒,喜悦的歌声中,人们跳着欢快的锅庄……

“结巴”,遗忘的世外桃源。

“燃烧的火焰”
 
 
 
途遇藏野猪
 
 
结巴村民居
 
 
 
结巴村孩童
 
 
 
结巴村放牧人
 

 

 

“燃烧的火焰”
 
 
 
途遇藏野猪
 
 
结巴村民居
 
 
 
结巴村孩童
 
 
 
结巴村放牧人
 

 

 

 
“燃烧的火焰”
 
 
 
途遇藏野猪
 
 
结巴村民居
 
 
 
结巴村孩童
 
 
 
结巴村放牧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