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1  


     近日在京举办的第三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多位与会房地产行业人士认为,从政策层面和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看,明年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仍不会放松。同时,不仅房地产企业在主动采取措施适应变化,地方政府也在调整相关政策,去房地产“支柱化”及去“土地财政”的行动会有所增多。

  作为本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的重点主题之一,如何看待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及明年的走势,吸引了多位业内人士的关注。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市场官秦力洪表示,今年国内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的下行是在3月份,但实际上一些房地产企业从1月份已开始采取了行动,虽然当时市场表现仍较为平稳。而从4月份开始,采取主动加快周转成为市场共识。“这一轮价格调整与2008年有所不同,当时大部分企业是受到经营状况的压力,而现在这一轮,我觉得一些开发商尤其是大的开发商,不是受销售任务或资金链的压迫,而是基于未来市场中期的判断采取的主动防御策略。”

  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从宏观层面看,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不会放松。他表示,房价过高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房价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企业经营成本如果大幅上升,吸引创新人才的能力就会下降,因此房价过高不利于推动创新。同时,房价过高会形成上涨预期,会像黑洞一样使社会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业,导致经济畸形发展,所以控制上涨本身是调整经济结构的组成部分。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房地产调控对地方经济肯定会带来一些影响,直观的是影响到地方土地市场的表现。无论北京还是上海,都主动降低了对房地产和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此举显示了地方省市在房地产调控中的新变化,预计明年会有更多城市采取相似的政策取向。如何去房地产“支柱化”及去“土地财政”,是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实现有效调控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重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