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各项标准预计明年起就会陆续出台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2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各项标准预计明年起就会陆续出台,成熟一个出一个,最终形成一套标准体系。”

    在12月21日召开的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标委会”)全体会议间隙,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标委会主任委员魏昭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并透露了上述信息。

    对中国方兴未艾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标准制订是电动汽车推广普及的先决条件。“没有标准就无法产业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电动汽车推广主要就“卡”在标准上。

    针对上述声音,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电联标准化中心主任许松林表示,我国高度重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工作,已形成了标准委、科技部、能源局和工信部共同组成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协同机制。

    “截至目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的标准计划项目共25项。其中,完成标准编制,已经报批标准6项;形成报批稿1项;送审稿11项;征求意见稿1项;准备阶段5项。”许松林进一步透露。

    据悉,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的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标准;充电站建设、运行标准;换电站建设标准;充电设施与电网协调方面的标准。

    “今年以来,电网、南方电网相继确定了以换电为主的供电服务模式,提出了建设充电服务网络的思路。为适应充电设施建设,我们今年启动了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研究工作,现在形成了充换电标准体系框架初稿。”许松林说。

    在此期间,一些关键标准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如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标准虽已报批,但为了慎重起见,标委会与电动汽车分标委会、电器附件标委会又联合组织召开多次会议,进行了更广泛的讨论,最终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并兼容、开放的充电接口及通讯协议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国际交流的同时,标委会还积极将我国的技术和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如我国的直流接口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技术方案之一。

    “下一步,我们争取经过2-3年时间,初步建立与我国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智能电网发展相适应、标准和行业标准协调发展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同时,还将适时启动放电标准体系研究。”许松林说。

    而在完成充电设备接口标准、计量标准、充换电站建设标准后,标委会也将重点解决换电模式下的关键技术标准建设,如动力电池箱、换电接口等标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