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省纪检通报查处打击报复、诬告陷害、诽谤十大典型案件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3  


       从通报的典型案件可见,对举报者打击报复的非法手段不仅有殴打、免职,竟还有干预公安机关对举报人传唤、入室搜查和监控;而网上发帖、短信群发、“大字报”甚至窃听等则成为继匿名信后对上级或同事进行诬告陷害、诽谤的“新”手段。

  昨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通报近年来奖励举报有功人员情况以及查处的打击报复、诬告陷害、诽谤十大典型案件。明年1月或2月,广东还将率先在全国开通手机短信举报平台,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参与或支持反腐败。

  自2010年颁布《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实名举报暂行办法》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19名举报有功人员发放了奖金,最高金额为1.5万元,以后还将加大奖励力度。

  从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总体情况来看,当前仍然存在举报人对署实名举报顾虑重重,实名举报率偏低;署实名举报核实难、反馈难;甚至有的实名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等问题。

  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曾庆荣表示,要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群众署实名举报,无论是打击报复还是诬告陷害,一律要严肃查处。为切实提高实名举报率和举报线索的真实性,“对不认真办理实名举报或者查处诬告陷害、诽谤、打击报复案件不力,造成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及其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打击报复举报人案

  案1陆丰市劳动局局长打击报复举报人案

  打击手段:干预公安局

  传唤、监控举报人

  查处结果:党内撤职、行政降级

  1998年11月,陆丰市劳动局人秘监察股股长卢某举报局长庄某多报建筑材料款,挥霍贪污公款、私设小金库和变卖国有资产等问题。在庄某的干预下,卢某遭到市公安局传唤、入室搜查及进行监控。陆丰市纪委调查组介入后,公安局才撤销对卢某的布控。

  2002年10月,汕尾市纪委、监察局给予庄某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案2高州市村支书打击

  报复举报人案

  报复手段:殴打

  查处结果:党内撤职

  2010年2月,茂名高州市潭头镇六同村党支部书记何某因村民举报,被高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高州市人民法院认定何某贪污洛湛铁路集体土地征地款两万元,犯有贪污罪。何某怀恨在心,于2010年7月9日晚寻机对举报人张某进行殴打。

  2011年8月,高州市纪委给予何某党内撤职处分。

  案3肇庆粮食企业集团公司

  总经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

  打击手段:考核“不称职”至免职

  查处结果:开除党籍、行政开除

  2003年1月,肇庆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某部门副经理胡某等19人署名写信,反映肇庆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推选的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王某、陈某有经济问题、虚报利润骗领奖金、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等问题。肇庆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赵超明认为胡某等人的行为是煽动职工企图推翻集团公司领导的行为。胡某及其他6名举报人在2002年年度考核被定为不称职、基本称职。胡某等3人后来又被免去部门副经理职务作待岗处理。

  2004年,肇庆市纪委、监察局查实赵超明打击报复举报人、收受贿赂违纪问题,给予赵超明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案4云浮市云安县镇安镇

  村支书打击报复举报人案

  报复手段:殴打

  查处结果:开除党籍

  2009年,在云安县镇安镇河东村召开的工作会上,村支部书记张志林汇报生态文明村建设和救灾复产工作。参会人员钟某某当场指出张志林汇报失实,并当场揭发其虚报工程量、套取上级补助款的违纪违法行为。张志林恼羞成怒,当即对钟某某进行殴打。云安县纪委根据钟某某提供的线索,查实了张志林贪污河东村生态文明村建设、救灾复产工程款3万多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2010年3月,云安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张志林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云安县纪委给予张志林开除党籍处分。

  十大典型案件

  诬告陷害案

  案5佛山市高明区原常务

  副区长梁瑞强诬告陷害案

  手段:寄诬陷信、网上发帖

  查处结果:四年有期徒刑、开除党籍、行政开除

  2007年,佛山市高明区原常务副区长梁瑞强与区委书记马亮照产生矛盾。2009年3月,梁瑞强指使个体商人梁某某收集有关马亮照的负面消息和情况,由高明区教育局办公室干部林某某写出多封诬告陷害马亮照的举报信寄往纪委、组织部等部门,并在互联网发布了有关内容。

  2011年1月,禅城区人民法院以诬告陷害罪、受贿罪判处梁瑞强有期徒刑四年。

  案6韶关曲江区大塘中学

  教师叶某某诬告陷害案

  手段:寄诬陷信、网上发帖

  查处结果:留党察看1年

  2010年,韶关曲江区大塘中学教师叶某某对校长谢某心存不满,为泄私愤,多次向曲江区纪委、韶关市纪委写信,在互联网频繁发帖,举报谢某经济腐败、生活腐化等问题。经调查,叶某某反映的问题失实。

  2010年8月,曲江区纪委给予叶某某留党察看1年处分。

  案7潮州市农业局科长

  陈某某诬告陷害案

  手段:诬告短信群发17名领导

  查处结果:党内严重警告

  潮州市农业局科长陈某某因多次在不同场合受到副局长许某某的批评而心存怨恨。2010年8月,陈某某捏造许某某贪污、受贿、包养歌舞厅小姐等问题,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给市委、市政府17名领导。经查,陈某某反映问题失实。2011年2月,潮州市纪委给予陈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8揭阳市惠来县前詹镇古杭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晋军诬告陷害案

  手段:贴大字报、寄诽谤信、短信群发

  查处结果:2年徒刑、开除党籍

  2007年4月,揭阳市惠来县前詹镇古杭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晋军因其父亲在人事调整中未能获得满意的职位,到处张贴大字报,对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黄某某进行人身攻击、诽谤。蔡晋军又向省、市、县有关领导及部门寄出29封举报信,向30位县领导发送手机短信,诬告黄某某有贪腐、卖官等问题。

  当年11月,法院以诬告陷害罪、诽谤罪判处蔡晋军有期徒刑二年。

  诽谤案

  案9梅州市梅江区统计局

  人秘股股长熊某诽谤他人案

  手段:公众网发帖、短信散布谣言、窃听

  查处结果:党内严重警告、免职

  2010年10月,梅州市梅江区统计局人秘股股长熊某因没有被推荐为统计局副局长考察人选,而对局长温某和副局长考察人选李某产生怨恨。熊某随后多次在区政府公众网发帖、通过电话或短信散布谣言,诽谤李某品德败坏、与温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熊某还多次用透明胶将录音笔粘贴在局长温某办公桌与墙壁的夹缝中,窃听温某谈话内容。2011年7月,梅江区纪委给予熊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区委组织部免去其行政职务。

  案10河源市龙川县政府

  办公室干部袁某诽谤案

  手段:在人民网上诽谤

  查处结果:党内严重警告

  2008年11月,河源龙川县政府办公室科员袁某因妻子工作调动问题对县委某领导有意见,于是多次在人民网发布言论,诽谤市、县领导有贪污、腐败行为。2009年5月,龙川县纪委给予袁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