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河北省将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作为战略任务河北省将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作为战略任务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7  


     从12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适合建港的岸线为111.4公里,供大型船舶停靠的深水岸线有81公里。今年,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战略,河北省将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作为战略任务,港口岸线将优先用于公用码头建设。

      河北省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东临渤海、内环京津,具有建港、发展海上运输的良好资源条件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晓瑛介绍,截至12月中旬,全省已有生产性泊位130个,港口设计通过能力达到5.6亿吨,吞吐量达到6.78亿吨,初步形成了一个1亿吨黄骅港、一个2亿吨秦皇岛港、一个3亿吨唐山港的综合性港口群,沿海港口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依托。

     但是,河北省部分港口岸线为自用码头,弱化了公共服务能力,造成岸线资源浪费,难以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省港航局局长屈朝彬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出台的《河北省港口条例》规定,港口岸线应当优先用于公用码头建设。鼓励和支持建设单位在自用码头的设计和建设中考虑社会需求,为社会提供必要的港口公共运输服务。

     《条例》前瞻性地提出“地主港”港口开发建设模式。“省和有关设区市人民政府可以组建或者委托特许经营机构组织开发建设公用港区。特许经营机构出租经营或者转让公用港区经营权取得的收入,用于港口设施的维护和港口的发展。”宋晓瑛解释,一者可加快公用港区基础设施建设;二者能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并遵照岸线资源“深水深用”原则,提高岸线利用效率。

     河北省港口承担着“北煤南运”重要任务,多以装卸煤炭为主。“一煤独大”的运输格局对经济拉动作用较小,在完成资源运输任务前提下,港口功能结构亟待调整。屈朝彬说,河北省港口必须由单一的煤炭过境运输,向集装箱、多种货物集散“百花齐放”的方向发展。
 
     按照这一目标,河北省已开始行动。黄骅综合大港全面发展煤炭、原油、铁矿石等大宗散杂货运输和其他货类综合物资运输。去年7月中旬,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为唐山乃至整个华北地区进出口货物运输开辟了一条新的海上通道,曹妃甸港口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