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高校已被禁用国字头 培训机构还会远吗?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09  


     最近,关于教育部禁止新设高校用“中国”、“中华”、“”等字样的新闻,引起了广泛热议。有网友发表评论称:“不指望通过禁用国字头来解决中国高等教育的诸多痼疾,但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和家长的教育消费心理,避免一看见中国或字样,就将其视为高品质、高权威。”


    其实,禁用“国”字头的相关政策和新闻在国内并不少见,只是之前的禁令都指向了烟、酒、茶等日常消费品企业或者山寨政府机关,而这次却是指向了被大众视为“高等”“神圣”的高等教育院校。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禁用国字头的政策,不应该只针对高等学校,还应延伸到与教育搭边,但更市场化、更商业化的民间教育培训机构。”


    的确,在培训市场中,滥用“国”字头的现象异常突出。比如:随意使用中国、等字样对培训机构进行命名;随意捏造与教育部门、高等院校、相关工程项目的关系,打着国字头旗号培训学员;随意颁发造假的“国”字头证书;随意将办公地点设在“国”字头教育机构内借此掩饰不正当招生行为等。


    例1:天津一所按摩机构,没有任何办学资质就搞起了培训,还声称不经过考试也能拿到“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结业证书。对此,记者调查发现,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办公室只在北京设立了培训部,在天津没有培训机构,更没有委托人进行培训,该按摩机构的行为实属招生诈骗。


    例2:北京某教育公司,两年内诈骗近20名高考落榜考生和家长共计729万元。而诈骗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将自己的公司特意设在一家“国”字头教育机构的楼里,还特意给学生开课并租赁宿舍。学生缴费后,二人给学生颁发假学生证、办理假入学手续、安排虚假课程。


    此外,还有不少培训机构宣称自己是国内唯一“国字头”教育机构或项目,得到相关部门授权认可等。这些“文化造假”和虚假宣传行为极易蛊惑学生和家长,对他们带来经济损失。因此,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也应对培训机构的冠名和资质审核进行严格限定,禁止使用“中国”、“中华”、“”等字样。


    另外,对于带有“中国”“中华”“”等字样的培训机构;或者声称与教育部门、高等院校、相关工程项目有合作的培训机构,学员也要多加小心,在报名前一定要查看培训机构是否具有正规办学资质,以免上当受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