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天津市工商局将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食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09  


  从天津市工商局了解到,为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安全、繁荣、和谐的消费环境,市工商局决定将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和加强临期食品日常监督管理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打防结合,有效遏制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违法经营行为的发生。把打击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和加强临期食品日常监督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打防结合的综合手段,严禁罚而不管、管而不罚,严防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问题屡禁不止和反弹现象。按照“十查十看”的要求,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详实巡查记录,重点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确保进货渠道来源合法,包装标识标注齐全清晰;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理货制度,及时清理即将到期的食品,特别是规范散装食品包装标识标注,防止因内部管理缺失造成的食品过期变质问题;以大型超市和商场为重点,逐步推行临期食品专柜或专区管理制度,并在醒目位置悬挂临期食品标志牌,向消费者提示;切实加大过期变质食品案件查办力度,特别是对擅自篡改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过期食品改换包装等违法行为从重查处。

  二是加强协作,努力形成广泛治理过期变质食品的合力。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和加强临期食品日常监督管理,营造行政执法、媒体监督和消费者举报等多环节、多渠道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卫生、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及时通报执法监管信息,实施综合监管;紧紧依靠区(县)食安办,解决因职责分工不清的监管问题;认真对待、妥善处理媒体的报道,充分利用媒体的监督作用,对曝光问题迅速进行调查了解,核实情况,该查处的查处,该移送的移送,该反馈的反馈;充分发挥12315的职能作用,积极受理消费者的举报,广辟案件线索。同时认真梳理,深入研究造成过期变质食品的成因,创新监管措施,制定更加有效的长效监管机制,使过期变质食品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据悉,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将结合辖区监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明确监管任务,层层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整治工作的扎实开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