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女工为得600元全勤奖忍痛工作3天死亡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28  


  深圳龙岗打工的杜鹃1月5日清晨在福X集团车间卫生间被倒下的门砸伤头后,为了600元全勤奖,她自服止痛药,忍痛坚守了3天,直到休息日去医院检查出了脑出血,1月14日死亡。(见2012年2月28日中国广播网)

  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闻听此等新闻,真让人感到有些心寒。一个来自级贫困县高中毕业南下务工的杜娟,每天工作11个小时且春节坚守在岗,为了600元“全勤奖”而付出了自己生命的代价。

  先说,福X集团负责人的回应,不仅漏洞百出,而且失责失心。“从未听说杜娟做过这个手术或是心脏有问题”,这只能说明,自称大公司有没有工会或工会只是个摆设,更没有相关组织或领导对职工的关心;该公司称,杜娟在提供的“职工入职登记表”中,填写的“健康状况”为“良好”,以为就没事……这证明了,该公司从来都不重视职工的身体状况,公司也仅仅只是依靠职工自己提供的“健康状况”来维系其劳动指标。滑稽可笑的是,居然在入职的体检中,也没有检查出杜娟有过心脏问题,或有过做手术的痕迹。敢问,这是什么“级别”的身体体检?那此后杜娟在该公司工作的几年期间,就没有进行过定期或不定期的体检吗?潜意识地回答了该公司根本就不重视职工的身体状况。

  还有,车间洗手间的门坏了很久,平时都用绳子绑着,一般的职工怕使用那个洗手间。为什么就没引起公司相关部门的注意,这暗示了该公司还存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管理上不规范,管理者不细致。有些搞笑的是,公司安全部门更愿意相信,杜娟使用洗手间的门是被冒失的职工用力推回撞到的。为此,深圳市社保局坂田社保站在厂里还贴出了公告,寻找推门撞到杜娟的职工。显然,这个公告没有结果。其实,这个公告根本就没有必要出,不知道,该公司到底想导演什么戏,“双簧戏”吗?一般没人欣赏。相反,杜娟倒还很大度,她对同事说“我早上不小心撞到了头”。她把洗手间的门砸自己的“责任”说成是“自己不小心”。奉劝福X集团,多学学人家的大度吧,早日了结杜娟和她家人的心。

  另外,作为杜娟,既然出现了头痛、头晕、呕吐等现象,为什么还不去医院检查,宁可用戴口罩来掩饰病情……“想请假去医院检查,我又考虑到600元全勤奖……想留到过年再请假。”这就奇怪了,过年期间怎能也算是“全勤奖”的时间范围?杜娟真是为了那600元全勤奖吗?大可不必。有道是,奖金虽耀眼,生命价更高;若为全勤故,人生真无趣。在此,想提醒一下,无论是什么理由,那些“拼命”工作的人们,请善待身体,请珍惜生命。

  要说,所谓的“全勤奖”合法乎?顾名思义,全勤奖“本意”是指为完善内部奖惩管理规定及福利制度,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促进公司管理工作。其特征,一是当月未出现迟到、早退、请假、旷工者;二是当月无论事假或病假或旷工,均扣除100%全勤奖;三是不服从安排怠工、息工、擅自离岗等均扣除本月全勤奖。有的“全勤奖”日期范围居然还包含了春节,如福X集团。单从全勤奖制度本身来看,既不合法又不理更不合情。

  笔者以为,应取消华而不实的“全勤奖”,重用美轮美奂的“效益奖”。无论对于单位,还是个人来说,既合理合情,又鼓励先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