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酒韵文化,青铜呈现——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9-24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8月31日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这款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为“商代弦纹盉”。银币正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是商代弦纹盉,衬以该器物弦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弦纹盉”字样及面额。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
  盉是古代经典的盛酒青铜器。古人用它来调和酒味的浓淡,在传统意义上是象征和谐、平衡的圣物。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商•弦纹盉”主要图案设计原型来自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南安阳出土的商代弦纹盉。该器物体现了商代早期青铜器的特点,造型朴拙、形态可爱。将其嵌入直径40毫米的99.9%白银成色的纪念币当中,轻巧可爱、手感细腻,实属欣赏把玩的收藏佳品。从做工精致的银币上,我们可以清晰地辨认弦纹盉颈上标志性的三道弦纹。流线优美、勾勒巧妙,看似漫不经心雕刻而成的这几道弦纹其实蕴含着中国最原始的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朴素思想。其深远的意境非常值得人们细赏、玩味。


 
  此款1盎司纯银“商•弦纹盉”纪念币,身材娇小,底蕴却深厚,  和“块头巨大”的“商•兽面纹斝”相比,1盎司纯银精工打造的“商•弦纹盉”就显得非常的小巧迷你。虽然它小巧,可做工却一点不差,其中包含的历史信息、文化寓意一点也不输于“块头大”的“同门师兄”。

  作为“商•弦纹盉”的背面图案创作原型,这尊出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南安阳的商代弦纹盉造型朴拙、形态可爱。纪念币的设计者便抓住原物的这个特点,将雕刻图案和小币型很好地契合在一起,在极力放大弦纹盉“朴拙、可爱”一面的同时也保留了小型纪念币手感细腻、雕刻精到的特点,整体效果异常生动,非常地讨人喜爱。

  美好的东西固然使人爱不释手,被人们所争相拥有,但朴实无华的东西却恰恰是最能经受住考验的。他们默默无闻发挥自己的光与热,默默无闻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弦纹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他只是古代人们盛酒或盛水的器皿,三足为了站得更稳,袋口大为了装得更多,细长的管子为了吸饮方便,素鋬为了拿着方便,再朴实不过的物件,展示最朴实的用途。流传千古的东西,往往正是他的朴实无华最打动人心。收藏此钱币,靠的是一份从容与不争,等的是一种水到渠成的价值回归。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