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人保破冰步伐加快 演出取消险呼之欲出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4  


原标题:人保演出取消险有望近期出台 多项险种正在研发

消息2012-10-15:吁已久的演出取消险有望很快出台。近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与首都剧院联盟签署的《北京市文化演艺行业保险合作协议》中透露,“延 迟取消保险”(即演出取消险)已进入研发后期阶段,其他新演出保险产品也在紧锣密鼓准备。有业内人士表示,演出和保险两大产业联姻步伐加快,保险品种单一局面将破冰,演出保险市场有望走出萧条期。

 


保险拓展演艺市场 人保首推演出取消险

9月27日,北京文化局与人保 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共同举行文化产业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其中,人保财险与首都剧院联盟签署的《北京市文化演艺行业保险合作协议》最为引人瞩目,协议 指出,为演出行业所关注的“延迟取消保险”已进入研发后期阶段,这意味着呼吁已久的演出取消险有望正式进入市场。

 

演出取消险是筹备演出的公司为演出因为偶然事件而取消造成的损失所买的保险,属于“偶发事件保险”,但现在国内的保险公司大多并未设置该类产品。有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演出取消引发的退票、赔偿广告商损失等连锁反应赔偿额度很大,这使得保险公司不愿意做赔本买卖。

 

随着国内演出市场日益火热,演出商对于演出取消险的需求越来越大。歌华莱恩总经理魏明向记者表示,演出取消险对演出商规避商业风险极为重要,但近年来很少听说演出取消险获赔案例。

 

魏明无奈表示,自己最近一次听说国内演出取消险赔偿也远在2003年,当时滚石乐队工体演唱会因“非典”取消。主办者为此次演出购买了“偶发事件保险”,最终由人保财险赔偿了250万元。

 

事实上,仅在今年,由于天气等因素引发的演出取消、改期事件频发。原定于9月1日的汪峰演唱会,因为顾及当夜会有暴雨来袭,被迫延期一天;原定于7月24日的谭咏麟和杜莉萨第四场香港红馆秀,因为台风宣告取消,改为7月28日举行。

 

魏明表示,演出取消虽不常有,一旦遭遇,人员支出、场地费用、设备损耗等花费不菲。对于如此旺盛的市场需求,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冯建华表示了积极态度。“目前人保财险对演艺活动取消险风险发生的可用数据及风险概率还欠缺一定的具体数据,正在进一步调研,争取尽早推出。”

 

演出、保险缺乏沟通 有效需求成为关键

不仅是演出取消险,整个演出市场都缺乏商业保险的有效保护。中国杂技团负责保险事务的胡轲向记者表示,国内演出保险品种太少,保费太高,尤其是对杂技这种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演出形式,更是缺乏相匹配的保险产品。

 

前一段时间,中国杂技团在北京某大型场馆有部分演员参与一项难度系数较高的杂技高空表演,为此胡轲专门咨询了数家保险公司询问保险事宜。但他沮丧地发现,为这项时间在20多天左右,演员20多名的演出投保并不容易。

 

在某保险公司,胡轲惊诧地发现,普通演员每人投保100元就能获得10万元保额;但杂技演员要每人投保500元才能获得相同待遇,差距之大令他震惊。

 

“同样是杂技,国外的保险系统就要完善得多。”胡轲感慨,此前中国杂技团受邀赴美国巡演,美国演出商全程投保,一个细节打动了他。一位杂技演员意外骨折后,美国当地的保险公司不仅及时理赔了部分医疗费用,而且在剧团即将离开美国时,赔付了这位演员一笔赔偿金,这让他们感叹不已。

 

达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杨威则向记者表示,其实演出保险市场并不如外界所想象的那样萧条,只不过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演出保险市场的特性。

 

杨威介绍,在演出领域,演出推广公司、演出团体企业投保的案例相对较多。演出责任险、财产险和人身意外险是投保最多的险种。演出责任险主要涉及第三方风险, 如为确保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综合责任险。财产险主要包括演出设备,如相对昂贵的乐器、灯光、音视频设备等;人员险则主要是为演员、主办方工作人员等投保。

 

“不少针对演出的保险品种在国际市场已相当普及。但必须坦承,演出业对于保险的有效需求并不大。”杨威解释,通俗讲就是“看得多,做得少”,演出与保险的结合还需要一段时间磨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