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纤纤君子青铜器斝

纤纤君子青铜器斝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8月31日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一组)一套,其中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的正面图案为中国人民共和国过会,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青铜兽面纹斝,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兽面纹斝”字样及面额。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


  青铜斝是中国商代中期用于盛酒举行祼礼之器物,兼可用以温酒,盛行于商代和西周时期,也是中国古代青铜器的代表之一。收录于币面上的为商代青铜器之精品——兽面纹斝,该器物与此套纪念币中展示的鼎、鬲等相比少了许厚重与敦实,多了些隽秀,可以说是青铜器中的纤纤君子。其引人注目之美,美在其形。该器物敞口高颈,口沿立有双柱高耸,上呈伞状,束腰,三棱形锥足直立,整体造型清秀优雅独特,体型流畅,如一位玉树凌风的君子。细细品味之美,美在其神。该器物纹饰典雅华丽,工艺水平精湛,具有典型商中期青铜器纹饰特征,堪称是同期青铜中的精品。其颈部装饰有三组带状兽面纹,每一个袋形器腹上都装饰有弯角、巨睛、躯体上扬的兽面纹;巨目突出,炯炯有神、不怒自威,它瞪视着外界,震撼着人心,强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以鼻梁为中线,突出正面造型,两侧作对称排列,用细密夸张的线条带给人神秘恐怖的遐想。兽面纹这种富有神话气息内涵和夸张的外形,使得该器物纹狰狞恐怖,神秘威严,令人望而生畏,让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青铜器会成为天地的媒介、人神相通的使者,象征着权力,成为了国之重器。
  用现代高超的铸币工艺将原汁原味的青铜斝的奇异的装饰和夸张的造型,呈现给世人,不仅带给我们十足的视觉享受,而且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惊奇之感。设计者用精巧的构思,上下的写意留白,如同将青铜斝置于天地间,宽阔的空间感和醒目的位置则赋予了它更多的支配性与威严感。镜面光洁无瑕的币面上将兽面纹深沉凸出的怪异形象、细密曲折的纹饰线条刻画的典雅华丽,渲染出青铜斝原始、天真、隽秀、神秘的美感,也使得气宇轩昂的纤纤君子的形象深入人心。对于这样一套弘扬中华青铜文化的贵重金属纪念币,彰显着发行方“淬炼金银,传承文化”的核心价值,带给我们的是不仅是古老的文化熏陶,也将会是市场丰厚的回报。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