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之夏代乳钉纹爵金币赏析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2012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青铜器是由青铜(红铜和锡的合金)制成的器具,诞生于人类文明的青铜时代。中国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各地青铜器中堪称艺术价值最高,代表着我国在先秦时期高超的技术与文化,是华夏文明的象征。
  此枚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4盎司,直径22毫米,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年号2012;背面图案为一樽夏代乳钉纹爵,衬以该器物乳钉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刊“夏•乳钉纹爵”字样及面额。
  爵也称爵杯,是古代酒器的一种,象征使用者尊贵显赫的身份地位。青铜器爵是最早的青铜酒器,是古时皇室贵族的饮酒容器,也是最早的青铜礼器之一,流行于夏代晚期至西周中期。
  币面图案夏代乳钉纹爵,于1974年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通高22.5cm,长流尖尾,束腰,平底,三棱足。腹部一侧有五枚横排乳钉,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最精美的一件青铜酒具。乳钉纹爵体现着夏王朝时期我国先进的冶炼技术,彰显着华夏工艺源远流长的艺术魅力。


  金币背面图案从图案设计、布局、雕刻到铸造工艺都显示了一丝不苟的制币精神。 币面设计别具匠心,图案和字样布局简约匀称,形态舒展,前景的爵杯与背景的乳钉纹装饰形成层次鲜明的立体视觉对比,爵杯略靠近币身右侧的设计及爵杯轻盈流畅的线条,令整个币面灵动而熠熠生辉。浮雕部分,爵杯表面只做了细致的凹凸处理以还原青铜爵器皿古朴大气的风貌。而喷砂、镜面等现代铸币新工艺的运用,也为此枚金币的欣赏性及艺术性增色不少,给人以美的享受。
  此枚夏代乳钉纹爵纪念币,作为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一组的主打金币,以其别致的造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经发行便吸引了众多收藏者和投资者的眼球,成为界内投资收藏的首选。借助当代卓越的设计理念及铸币工艺,乳钉纹爵金币体现了该套以青铜器为主题的金银币的艺术价值,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刻画出青铜器深远的文化内涵。
  该套纪念币的发行弘扬了中华文明悠久的青铜器文化,同时也突显了我国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崇敬。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