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蛇盘盘 蛇盘盘 富贵又团圆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30  

——2013中国癸巳(蛇)年1/2盎司梅花形金质纪念币赏析

 

  2013年又将迎来了一个蛇年。蛇,恐怕是十二生肖中最有争议的动物了。它自古就拥有狡猾、恶毒、邪恶的坏名声,但在生肖文化中蛇却代表这睿智、机敏和富贵。从古至今,民间文化中却总是少不了蛇的影子,在传统文化中蛇还有诸多积极的意义。比如,家喻户晓的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白蛇传》源远流长,描述的是一个修炼成人形的蛇精与人的曲折爱情故事,表达了对爱情的赞美和向往,人们也就把蛇看作追求爱情和幸福的象征。晋代小说《搜神记》里蛇衔明珠以报恩的故事,小说里有这样的描述:蛇衔宝珠为吉兆,喻积善行德、知恩图报之意。于是,蛇又成为幸运、吉祥、神圣、长寿、财富的象征。
  在蛇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13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也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9年启用新的设计图稿后,在新一轮的发行周期内发行的第五套生肖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在业内十分被看好。
  这套币中的1/2盎司梅花形金质纪念币,其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连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写实蛇造型衬以装饰蛇纹样,并刊面额及“癸巳”字样。蛇盘于币,栩栩如生,神采奕奕,将蛇特有蜿蜒的体态和灵异的品性表现的十分自然逼真,经特写的装饰蛇纹样加以陪衬,显出一种写实之外的飘逸。装饰蛇纹样的多环圆造型如一朵盛开的花朵,让人不再“疏而远之”,拉近了蛇与人们之间的距离,使得人们更愿意去赏读。同时,通过意象化的手法将蛇的纹理进行了夸张的处理,在视觉上给人以空间充盈和玄幻感,体现出蛇的动感和神圣。装饰蛇造型就是民间传说的盘蛇,寓有团圆之意,也表达着反复、长久的意思,为这枚蛇年生肖纪念币注入了美好、吉祥、团圆的内涵。币面整体感强,构图精巧,虚实相接,静动相生,相映成趣。币形为梅花形,十分的小巧别致,特有的币形再加上以蛇为主题的设计,营造出一种视觉上和谐的美感,给人有一种奇特的感受。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