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同济咖啡”金叶败毒颗粒再现身影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20-02-17  


2020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国人平静的生活。自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投入战“疫”。然而对于新冠病毒,目前尚无特异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中医专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病位在肺,可依据患者病情、体质等情况进行辩证论治。其中轻症阶段,中医辨证属热毒袭肺证,主要表现有发热、咽干痛、干咳少痰、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乏力、口渴喜饮等。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很多中药具有极好的抗病毒作用。作为同济医院自制制剂中抗感染的特色品种,金叶败毒颗粒其主要成分为金银花、大青叶等中药材组成,具有抗病毒、解热抗炎、抗菌、抑制内毒素、增强免疫力等药理作用,既往临床研究结果表明:金叶败毒颗粒治疗具有发热、咽痛、咳嗽、咯痰等证候的风温肺热病临床疗效确切。在此次疫情当中,金叶败毒颗粒也被一线医疗人员用于新冠肺炎的防治。

继03年抗击非典,“同济咖啡”再现抗疫战场

金叶败毒颗粒前身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研发的“抗炎6号”注射剂,诞生于1970年,源自《医宗金鉴》古方“五味消毒饮”,取金银花、大青叶、蒲公英、鱼腥草四味经典的抗感染中药组方而成,用于感染性疾病的治疗。至今已有50年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历史。

在 2003年“非典”期间,同济医院使用金叶败毒颗粒用于SARS病毒感染的预防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广谱抗菌抗病毒活性得到了同济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验证和信赖,还被国外友人誉为“同济咖啡(TONGJI COFFEE)”。

为转化科研成果服务更多患者,同济医院将金叶败毒颗粒转让至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2004年获得药品批准文号,仍命名为金叶败毒颗粒。

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尚未发现对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之前,同济医院医护人员运用金叶败毒颗粒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并取得较佳防治效果。用于一般患者隔离期的推荐用药,并将其收载入《同济医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及预防方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金叶败毒颗粒被湖北、广东、河北、福建、安徽五省列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储备用药,同时也是全国多地慈善机构点名接收捐赠的药品。

金叶败毒颗粒被纳入湖北省卫健委防控新冠疫情储备用药

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募捐金叶败毒

同济医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及预防方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