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西部大开发战略给重卡带来新的商机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1  


 “随着继续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内重卡企业将在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拥有广阔市场,尤其是工程车、自卸车、牵引车等重卡车型将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国内重卡企业来说无疑存在重大商机。”北京索荣管理咨询公司汽车咨询师贾永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基建投资带来重卡商机

  发改委7月上旬发布了今年计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工程涵盖了铁路、公路、机场建设以及电力、水利、煤矿等多个方面,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另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还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贾永轩等汽车业内人士乐观地表示,这将是继去年4万亿投资之后,又一项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对国内重卡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

  “可以确认,今年西部整个重卡市场销量一直处于增速状态,以我们陕汽重卡来说,今年在西部的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约130%。同时,   随着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投资,可以预见,今后几年,西部对重卡汽车的需要量将会更大。”国内重卡汽车制造商陕汽集团销售总部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贾永轩的判断。

  据贾永轩等汽车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1997年至1998年国内重卡市场处于有待发力阶段的潜伏期,全年销量在3万辆左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公路建设、铁路建设、水电项目等成为投资重点,从而带动了重卡行业的第一次腾飞;经历十年的发展,2007年到2008年两年,重卡行业再次进入两年的蛰伏期直到2009年的到来;2009年以来,4万亿投资的拉动,促成了重卡行业的第二次腾飞。而在未来10年,随着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必将再一次推动重卡行业的发展。

  “我国卡车行业的每一次大的发展都是伴随着外部大的经济走势,一旦需要相关行业拉动内需时,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一般会加大,这也就意味着重卡汽车市场机会的来临。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我国重点发展轻纺、机械等工业,轻卡、中卡汽车的发展势头胜过重卡;进入21世纪,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一系战略决策的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能源开发等规模加强,我国重卡汽车的发展又盖过轻卡、中卡。”贾永轩向记者介绍了我国卡车行业发展规律。

西部重卡企业机遇多

  贾永轩表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随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力度的加大,西部煤炭、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开发,西部对于国内重卡企业而言将具有很大的机遇,特别是斯太尔系列的重卡产品将具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斯太尔系列的重卡产品的高越野性、高承载性、高通过性,在国内重卡行业目前还没有其他产品可以替代,尤其是工程车。

  “位于中西部地区的重卡企业机遇将会更多一些,包括陕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山西大运空卡、北奔重卡等,尤其是陕汽占据天时地利等优势地位。当然,重卡汽车一般都是全国性的销售战略,其他重卡企业比如中国重汽、东风重汽、福田重汽等知名品牌,也将会在新一轮西部发开发中分得重卡市场的一块蛋糕。”贾永轩预测到。

  据贾永轩等业内人士分析,西部以山区、高原为主,地理地貌多变,路况与东部相比更为复杂,因此为卡车性能要求更高,而中西部地区的重卡企业对于西部的用车环境和消费环境比较了解,在适用车型的研发和推广上可以捷足先登。“陕汽等中西部企业的斯太尔平台系列重卡,在性能上比国内其他重卡品牌更适合于西部地区,以目前在新疆的形式看,陕汽已经占到了整个重卡市场30%的市场份额,出于绝对领头羊的位置。”上述陕汽集团销售总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其次,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道路等交通设施的改善,东部与西部的物资往来将会日益频繁,从而会促进物流运输业的发展。贾永轩介绍道,物流运输业的发展也为我国牵引车、半挂牵引车、载货车提供了可观的商机。

  同时,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对于矿用自卸车等特种车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加,这无疑将会为重卡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场“盛宴”。据上述陕汽总部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除了陕汽,目前载货车方面东风、解放占据有利位置;牵引车方面,重汽欧曼也是陕汽强有力竞争对手。

  进军西部需量力而行

  “虽然重卡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面临着重大机遇,但是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是,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仍然较大,重卡企业要想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实现自己利润最大化,无论是产品本身研发还是外部市场推广,都应该量力而行。”贾永轩说道。

  截止到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西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纯收入分别只有东部地区的45%、68%、53%。西部地区仍然是我国最落后的地区,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短板”,重卡汽车的销量也是跟随大的市场环境变动的。同时西部复杂的地理地貌,脆弱的生态环境等都为重卡企业在西部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扩张提出了挑战。为此贾永轩等重卡业内人士向瞄准西部市场的重卡企业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贾永轩认为,作为重卡企业的决策者和领导者,应该营销策略上对西部进行价格上倾斜。在推出适应当地用车环境的产品的同时,要充分照顾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并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

  “车企推出的产品应该避免同质化现象,车型必须具有差异性和地域特色,既要符合中国国情,又要适合当地的地理环境。比如,陕汽针对西部的交通运输状况,推出了超强版的重卡车,很适合人烟稀少的西部山区使用。”上述陕汽总部销售负责人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

  贾永轩呼吁,西部地区的环境比较脆弱,重卡企业的产品一定要在环保节能上做足文章,减少对当地环境的污染,不能使作为生产资料的重卡在创造收益的同时破坏了环境,否则将得不偿失。据上述陕汽总部销售人员介绍,陕汽目前在西部市场上还投入了以天然气、液化燃料为主要燃料的新能源卡车,以合理的利用西部资源和进行环境保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