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延安吴起星海大厦“一女二嫁”30余名职工求助无门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1  


  近年来,吴起县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汲取了经验,取得了成绩,赢得了当地百姓和社会各界的赞同。日前,记者接到读者的反应,称2007年11月,吴起县粮食购销公司31名员工,每人向单位缴纳了10万元,用于集体购买县城中心的星海大厦第三层的商铺,这是政府给改制后的员工一项补贴政策,可是,三年过去了,310万元的集资款去向不明,承诺的商铺也化为泡影。

  9月27日,记者赴吴起县展开调查。

  职工:钱交了 房没了 不知道谁来管

  在知情者的引领下,记者来到吴起县星海大厦,28层的高楼矗立在县城中心,站在相对狭窄的街道上仰望楼顶,还真有些眼晕。该楼三层以下是商铺,以上是住宅。知情者介绍说,其中第三层商铺就是本该属于吴起粮食购销公司员工的,现在却背着职工,租给延安一家百货公司。此外,当时星海大厦规划审批是16层,现在却是28层,违建了12层,地基能否承受,质量是否放心,这些,只要交了罚款就行,没人去关心。

  随后,记者走访了刘彩梅、郭树丽、高树荣等一些职工,进一步核实情况。

  刘彩梅告诉记者,企业改制后,为了解决职工的生存问题,通过政府协调,由该县城区粮贸公司在原址修建星海大厦,其中第三层商铺给我们粮食购销公司。时任购销公司经理杨林珠让每位职工交10万元,就可以拿到每人40平方米商铺。当时职工都认为这是好事,就想方设法借钱,凑够10万元,于2007年10月11日,交给单位财务。单位37名职工,除了6名没有缴纳之外,其余31位足额缴纳了310万元购房集资款。

  记者看到职工提供的收据上显示,交款人是职工的名字,收款事由:星海大厦三楼集资款,款额是:壹拾万元整,财务主管:郭树丽,出纳:黄启琴。收款时间:2007年11月10日。

  职工又给记者提供了两张银行转账单,由黄启琴分别给杨林珠、*延鸿汇出200万元、100万元,总计300万元。

  “没想到,交了10万元,等来的是一场空”在场的职工都是满脸愤慨。“2010年6、7月份,星海大厦三层即将开业,业主却不是出资的职工,而是由星海大厦对外出租,受益与投资的职工无关。于是购销公司的员工开始阻挡,受到当地执法机关的强制干涉,并写下不再上访的保证书。”

  “我们都是为吴起粮食收购干了大半辈子的人,谁愿意去上访!”面对记者,几名职工都显得十分委屈,“改制下岗,工作说没就没了。政府给我们解决商铺,是给我们一个生活的依靠,但现在钱交了,房没了,找县纪检委、主管县长,都没能给我们要回商铺,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谁能管这个事,让我们能平平安安的过日子。”

  法院判决:没有签署书面协议,驳回职工的诉求

  星海大厦的甲方是吴起城区粮贸公司,购销公司的职工在找相关部门解决无果的情况下,将城区粮贸公司告上法庭。

  吴起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并于2011年5月12日,作出(2010)吴民初字第419号民事裁定书,该院认为,被告吴起县城区粮油贸易公司没有与原告刘彩梅等人签订书面协议,亦未与其发生任何法律意义上的民事合同关系,根据合同对等性原则,不是涉案合同相对人,并非本案适合的诉讼主体。驳回原告的起诉。

  购销公司蔺治河:开发商已经拿走670万元 商铺归属仍无定论

  政府管不了,法院又驳回,购销公司的职工陷入尴尬境地。

  9月28日,记者来到改制后的吴起粮食购销公司,采访了现任经理蔺治河。

  蔺治河坦言告诉记者,职工集资购买商铺的是在前任领导杨林珠确定的事情,当时出发点的确是为职工办好事,但事情发展到现在,也是他始料未及的。蔺经理对他知道的情况给记者做了回应。

  一是职工的集资金额,改制前,粮食购销公司有37名员工,除6名职工没有集资外,其余31名职工每人交纳10万元。总共310万元。银行汇款单显示300万元,差额的10万元,是一位员工没有经过出纳汇款,自己把10万元交给开发商。

  二是星海大厦的分配。据他了解,星海大厦也如职工所说,规划审批是16层,现在是28层,具体加盖的12层有没有手续,不是很清楚。按照约定,星海大厦由城区粮油贸易公司为甲方,在原址修建。开发商是粮食购销公司的前任经理杨林珠。建成后,第二层商铺归城区粮贸,第三层归粮食购销公司。

  三是给开发商缴纳的款额。第一笔款是2007年员工集资的310万元已经全额交给开发商,除此之外,政府为解决粮食购销公司的困境,低价把延安吴起大酒店交给粮食购销公司承包,杨林珠负责具体经营,每年给粮食购销公司上缴50万元。第二笔款项是杨林珠上交的5年承包款,共计250万元。公司将这笔款全额支付给开发商。第三笔款,就是去年7月至今年7月份,星海大厦第三层商铺的租金110万元,公司和员工没拿到一分钱,全部留给了开发商。他所知道的这三比款项,共计670万元。

  谈起职工集资购置商铺的事情,蔺经理显得很无奈。前后共签订了三份不同的协议,商铺价格和面积均不相同,不知道该执行哪个协议。因为此事开始不是经由他手,虽然已经给开发商缴纳了670万元的房款,但何时能拿到商铺,他不敢确定。

  记者电话联系了开发商杨林珠,没人接听。

  为了解星海大厦的规划审批是16层还是28层,记者拨通该局主管规划的副局长的电话,电话处于无人接听中。

  星海大厦的规划是多少层,有没有违建行为?开发商将商铺“一女二嫁”的行为,由谁来管?粮食购销公司30余名职工数百万元的集资款,何时才能拿到原本属于自己的商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