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陕西12个县市入围西部百强 神木、府谷再登全国百强榜单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1  


  10年前,第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陕西“剃光头”无一县入围全国百强县,时隔10年之后2011年,陕西已有12个县市入围西部百强,是西部参评的11个省、区入围个数增加最快的省份。昨日记者获悉,2012年陕西有望13个县市踏进西部百强县“门槛”,实现历史新突破。

  数据
  神木、府谷再登全国百强榜单
   据陕西省统计局一份陕西与全国百强县比较分析显示,从2001年开始,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和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连续十一年对全国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陕西自2007年连续3年,神木县、靖边县、府谷县分别进入全国百强,实现了陕西在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且位次逐年前移。在2011年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神木县和府谷县分别以36位和69位的名次进入全国百强,位次前移8位和22位。陕西神木、府谷、靖边,吴起、志丹、定边、韩城、安塞、高陵,黄陵、子长、凤县入围西部百强,比上年增加一位。

  差距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落后
  记者了解到,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的江苏省江阴市,2010年人口120万人, GDP 达 2000.9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30.72亿元,人均 GDP166010 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018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898元,分别是陕西县市最高水平的1.6倍、3.3倍、4.7倍、1.2倍、1.4倍、1.7倍。

  位居百强县100位的福建省闽侯县,2010年人口66.21万人, GDP236.88 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1.35亿元,人均 GDP35777 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7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27元。以此对比,2010年陕西有3县(富平、蒲城、大荔)人口超过闽侯, GDP 有3县(神木、府谷、靖边)超过,人均 GDP 有13县超过,地方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只有神木1县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无一县超过。

  展望
  西部百强有望再添新丁
  记者了解到,今后五年,陕西力争出现 GDP 过千亿元或若干个过500亿元的县市,力争三分之一的县市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陕西县域经济“十二五”规划要求。与此同时,2011年度,县域人口、 GDP、 地方财政收入、人均 GDP、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应分别达到32.6万、109亿元、6.85亿元、36693元、14610元、6224元,将有望进入西部百强行列。通过数据对比,2012年陕西有望13个县市进入西部百强县,实现历史新突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