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专访重庆恒德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秉文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1  


王秉文承认自己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冒险。

  就在去年之前,王秉文的工作简单而有效,他每天看着电视里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库存行情,就知道自己的煤矿未来几天现金收入大概会起什么变化。

  在去年那场轰轰烈烈的晋煤“国进民退”之中,朔州煤老板王秉文的人生遇到拐点,退出后的他和合伙人发现,除了手里握有上亿元的资金,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几乎一无所知。 
<-- adv_tag -->

  为这笔钱找到新的落脚点,成了王秉文过去一年的主要任务。筛选过北京、上海等城市后,王秉文选择了重庆,并且选择了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业地产项目。

  全新的冒险中实际上也有保守的稳健。王秉文说,地产项目里最保值的就是土地,这也是很多煤老板为什么选择地产作为重新出发的起点。

  “退”出来的资本再寻归宿

  【背景阅读】

  2009年,山西省实施了我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重组方案。按照计划,今年山西煤炭企业数量将从2200个减少到100个左右,小煤矿被彻底终结,煤老板退出历史舞台已成定局。

  由于“国进民退”中对煤老板退出的补偿,据称已经达到3000亿元之巨的规模。退出的煤老板们成为可以和温州民间资本抗衡的一股资金力量。

  与其他多数煤老板相同,今年47岁的王秉文也是由其他行业完成积累后进入煤炭领域的,这次的退出又让他重新面临人生选择。

  记者:你当初是怎么进入煤炭行业的?

  王秉文:我本人是山西朔州人,中学毕业后就外出打工,80年代的时候就当了包工头,开始在省城太原做工程建筑。这之后老家朔州搞招商引资,又把我招了回去,什么都干过,酒店、娱乐、餐饮、商贸,后来开发了一条商业街。2003年的时候,当地一家煤矿改制,我看中它的资源储备,就买下来改造,计划建成后能达到每年600万吨的出煤规模。

  记者:后来怎么退出的?

  王秉文:实际上我接手煤矿之后,一直是在投入,出煤的规模一直很小,直到被整合的时候,技术改造都没有完成。眼看要开始上规模上量的时候,政策来了,没办法,我和两个朋友的煤矿都被中煤集团给整合了,现在只留了10%的股份在那里。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几亿元的现金。

  记者:突然有这么大笔钱,你有什么打算呢?

  王秉文:我们几个都还年轻呢,想想怎么也得做点事,就开始考察项目。朔州当地市场容量小,做完煤矿其他产业也没有什么可为,高科技领域我们不懂也进不去。

  我和两个朋友一合计,干脆把钱集中起来做大事。先后考察了北京和上海,那里太成熟了,缺乏机遇。在考察重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里是基础最薄弱的直辖市,有潜力有机遇,还有政策支持。经过权衡,我们最后落户南岸茶园,注册成立了重庆恒德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南岸区政府携手打造“中国重庆西部国际总部基地”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