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冬季空气干燥 上班族警惕口角炎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9  


      口角炎是个“狡猾”的常见病,俗称“烂嘴角”,最喜好在干冷的天气中出来为所欲为。它一开始总是会让嘴唇、口角周围皮肤干裂,叫人以为是皮肤干燥而无小心防范,随后周围的病菌会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潮红、起疱、糜烂、结痂、脱屑等症状。特别是工作压力大、饮食辛辣以及小儿更是口角炎的最佳“作案对象”。

  若是轻微的口角炎,可涂一些滋润的润肤产品,如已经糜烂发炎,可用75%的酒精或0.2%的碘伏涂擦口角,每日两次。若病情更加严重,建议还是到医院就诊。

  下面,我们通过三种口角炎患者人群来了解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防治口角炎。

  上班族:湿纸巾擦嘴可能诱发口角炎

  最近,广州女白领王小姐很烦恼,由于工作繁忙,火气大,结果嘴角也发出一粒粒小疱,甚至连平日吃饭张口都困难,特别是嘴角的“两点红”十分影响美观,每天照镜子时她总觉得没脸见人、不想出门……


  防治提示:

  1. 白领人群长时间处于密闭干涩的空调环境中,作息不规律,膳食欠平衡,容易诱发口角炎。特别是年关将至,大多数白领需要赶进度、加班加点,这也是促使口角炎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调整作息,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发生口角炎可服复合维生素B,局部可涂用硼砂末加蜂蜜调匀制成的药。

  2. 不少人口角干燥和瘙痒时,很喜欢用舌头去舔,但结果越舔越干。因为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从而发生糜烂。

  3. 一些年轻女性习惯用餐巾纸或湿巾纸擦嘴,这是不可取的。因为纸巾过于干燥,有的湿巾纸难免含有一些复杂成分,反而可能诱发口角炎。建议饭后应用纱布或柔软干净的手帕擦拭嘴角,也可用棉签蘸点白开水轻拭嘴角,避免刺激,以减少口角炎发病几率。

  应酬族:贪吃辛辣可导致口角炎频发

  天气转冷,涮火锅、喝酒、吃烧烤可谓是年轻人温暖过冬的“大三法宝”。但快销品业务员陈某就没这么幸运了,由于吃饭应酬多,他又热衷吃辣食,偏爱吃荤菜,不喜欢吃素菜,结果这个冬天才刚开始,他就已经备受口角炎困扰。

  防治提示:

  1.口角炎患者应不吃或尽量少吃火锅、羊肉等辛辣或刺激性食物。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多喝水,不要等到口干了再喝水。

  2.多吃蔬菜水果,适量补充维生素B。比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同时由于B族维生素很容易溶解于水,因此在做饭时要注意防止维生素流失,米不要过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后尽快下锅,炒菜时可稍加点醋。

  3.秋冬季也是外出旅游高峰,花粉过敏也会引起口角炎发作。
小儿: 吸手指、咬铅笔是隐患

  陈小姐5岁的小孩最近嘴角发痒、发红,原以为是上火,只给他服了一点清热解毒的药,但第二天嘴角还是冒出了几个小疱。到幼儿园一看,孩子班里出现这种情况的还不止他一个。

  防治提示:

  1. 平时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口唇,当发现孩子口唇发干时,可涂少许硼砂甘油、润唇膏或食用油,防止干裂发生,并服用维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局部可涂用冰硼散或云南白药。

  2. 如已经糜烂发炎,可用75%的酒精或0.2%的碘伏涂擦口角,每日两次。

  3. 最重要的是家长要耐心说服孩子,当口角不适时切忌用脏手搔抓或用舌头去舔口唇部位,以防发生感染糜烂。

  4. 牙齿对合间距离过短,缺牙、全口无牙、重度磨损、义齿合关系过低等均可使口角过紧而致发病,应给予修复纠正,同时对有吮指咬指及咬铅笔习惯者,亦应及时予以纠正。

  5. 口角炎可引起传染,因此在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场所,儿童用具如毛巾、茶杯、食具等均应严格消毒后使用,不可忽视。最好应使用自己固定的茶杯及毛巾等。
 

  冬季治口角炎的食疗妙方

  口角炎是由嘴唇组织的特殊性引起的,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脾合肉,唇为肌肉组织,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有密切联系,所以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

  银耳炖冰糖。用银耳50克、红枣10枚炖冰糖,一天分3~4次饮用,或用海带切碎煎汤饮服。

  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游离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具有滋补作用,自古就是补虚佳品,而且具有多种食法。

  吃桔子要适量。冬季有很多鲜桔上市,但不要过多地吃桔子,因为桔子是芳香温类水果,多食易“上火”,其结果是会让嘴唇更加干燥。因此吃桔子要适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