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交友 -> 重庆留守儿童的幸福家园

重庆留守儿童的幸福家园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10  


        在曹成伟5岁的时候,其父母就外出打工,一年仅回家两次。小成伟与年过七旬的外公外婆住在东林村翠林居。小成伟说,以前镇上没有建留守儿童幸福家园,自己一放学就回家写作业。现在放学后,幸福家园成为他必到之处,在这里有知心哥哥姐姐陪他聊天,也有课外辅导老师指导作业,更可以和自己的父母视频聊天,这里是他寻求心理依偎的地方。

  幸福家园园长古振说,农村留守儿童大多由单亲、亲戚或是隔代监护。他们或在溺爱中长大,娇惯自大;或是与亲朋有疏离感,性格孤僻。为解决农村孩子活动场地少、方式少的问题,让他们可以感受温情,今年8月,九龙坡区西彭镇在全镇建起“留守儿童幸福家园”, 建有亲情聊天室、心理咨询室、图书室、活动室等。

  正在亲情聊天室里陪着小成伟的大学生村官李响告诉记者,每天放学后,园内都有10余个留守儿童。为给来园里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帮他们疏导心理疑难、助其丰富课余活动,该镇24个大学村官每天2人轮流值班。他说,现在用一点时间关注留守儿童,给予他们未来成长的就是一大步。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九龙坡区西彭镇目前共有留守儿童1130人,为使他们健康茁壮成长,西彭每个村都设有“留守儿童幸福家园”。每个家园内有专门的场地,设施、人员、经费等,做到通电、通网络、通电话;同时还经常组织活动,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这仅是当地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相关部门还对该镇留守儿童进行调查登记,为其建立成长档案,并制定辅导方案;对临时监护人进行每年定期分批培训,开设心理教育课程,设立谈心室,开展心理咨询活动。

  此外,西彭还选聘54位村干部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依托“幸福家园”,负责儿童饮食起居,让小孩都能感受到“父爱”、“母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