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楼市遇“寒冬” 呼市房屋中介艰难过冬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17  


花开花落又是一季 春天啊你在哪里

  呼和浩特已进入寒冬,但对于房屋经纪人来说,寒气逼人的,不仅仅是天气。

  近两个月以来,在房地产市场迎来“寒冬”之时,与其紧密相连的房屋中介也感受到了“寒气逼人”,部分中介被“冻死”,部分还在苦撑,期盼春天早点到来。

  走还是留 他们正迷茫

  徐杨,京城广厦房屋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呼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京城广厦)光华街店的经纪人。

  一年前,从事建筑行业的他从遥远的江苏来到呼和浩特,一头扎进了二手房市场。那时,这里的房地产市场热火朝天。

  可是,好景并不长。

  近两个月以来,他的月薪就是保底工资,800元。

  这样的薪水维持最基本的生活也很难,可是没办法,因为没有业绩。

  两个月以来,他没有卖掉一套房子。

  尽管他找到了很多房源,在呼和浩特房地产网根据房源而进行的积分排行榜上,符合排名的142位经纪人中,11256的积分让他独占鳌头,而第十名仅4756分。

  “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想了各种办法,但房子就是卖不掉,几乎无人问津。观望的情绪太浓了。”徐杨无奈的说。

  徐杨很迷茫。

  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眼前又没有更好的选择。“再等等吧,过了年,或许房地产能好起来,或许,会有别的选择。”

  过了年再说的又何止徐杨一个人。

  还有何小宝。

  他是位于玉泉区石东路百信人家信息部(以下简称百信人家)的房产经纪人。

  他与徐杨同岁。同样两个月没有签单。

  不同的是,他没有保底工资。两个月以来,他没有赚到一分钱。

  “房源有40多套,就是没有人来。”何小宝也很郁闷。

  郁闷的何小宝,向记者讲述了他曾有的辉煌,“尽管没有保底,去年我每个月最少也拿7000块左右。那个时候的房地产市场很火爆……”

  但他不得不直面眼前的窘境。

  “再有一个月就过年了,先过年。”

  徐杨和何小宝们还在等。

  毅然转身他们已选择

  有的人已经不再等了。

  例如王越(应受访者要求采用化名)。

  王越从事二手房经纪人职业已超5年。期间也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但是房地产行业低迷的时间并不长,马上开始救市,房价也一飞冲天,受此影响,我们的生意也好的不得了。”王越这几年赚了不少钱,长了不少的经验,并自己开了店。

  王越目前对房地产市场很悲观,“受宏观调控、限购等政策的影响,而且也要求房价合理回归。炒房者受此影响撤离房地产市场。这直接影响到二手房市场。再加上,目前新房价格并不比二手房高很多。还有就是购房者对政策的预期很高,观望者多。”

  王越认为,这次房地产的冬季会很长。“等不到春天,提早离开吧。”

  戴鑫,8月份时,他曾以呼和浩特市正邦地产光华店的房产经纪人的身份接受过记者的采访。

  那时的他,意气风发,对房地产充满了信心,也有靠此致富的美梦。在与记者沟通期间,他的手机不时有电话进来,都是咨询买卖房屋的。

  昨日,记者与他联系时,才得知其已离职。

  “一套房子都卖不掉,坚持了一段时间,不想再浪费时间。”戴鑫目前正在北京寻找新的机会。

  戴鑫告诉记者,近期很多同行都离职了。

  他的说法,记者从徐杨口中也得到了证实。

  徐杨说,房产经纪人跳槽频繁,但一般都是在同行业流动。京城广厦光华店一年来走走来来的人都不少,但店里最少也能维持在11人左右,近期只有7个人。

收入锐减 他们苦撑着

  经纪人没钱赚,中介公司又能好到哪里去?

  京城广厦光华店,3个月之前,每月的营业额在8万元左右,目前每月是4万左右。

  营业额减半已属不易,有的中介更艰难。

  银座房屋中介信息服务部,在呼和浩特共有5家。它是由6个年轻人投资60万元于2009年创办,曾经也辉煌过,但目前的经营状况只能用“惨淡”形容。

  合伙人之一的李大伟说:“5个店的情况大致相同,开办之初是以售为主,但因大环境不好,目前营业额主要来自于出租房屋。我们5个人意见一致,对房地产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所以还想坚持下去,等待新的机会出现。”

  坚持的还有“三缘”的光杆司令老雷。他说营业额是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但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明年下半年会迎来春天。

  石东路“百信人家”房屋中介附近有7家房屋中介。其中“天琪”大门紧闭,店长带着经纪人都到了海东路店接受培训。“如果有生意做,即使是培训也会留下人看店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包括“百信人家”在内的6家,店内冷清,几乎都是一人“看店”。

  一位业内人士称,呼市某较出名的品牌中介,鼎盛时期曾创造了月营业额28万元的奇迹,但近两个月以来,每月不足2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小店的惨淡,正邦、玛雅等大中介也都好不到哪里去。相关负责人尽管不愿透露营业状况,但均表示很艰难。

  关闭门店 他们很无奈

  王越曾于2009年10月和2010年8月分别开了两家房产中介门店。

  虽然店不大,但靠之前积累的经验和人脉,最好时一个月能有7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怎奈好景不长。

  2011年5月份开始,生意急转直下。

  撑了两个月之后,7月份,王越关闭一家门店。

  近期,他将手中唯一的门店也关掉了。

  “不想把辛苦赚来的钱再赔回去。近期也在选择新的机会。”

  如今,王越把目光投向了“一对一”教育。

  百信人家有两家店,也关了一家。

  因为彼时生意太好,今年4月份,老板刘志强又开了一家店。事不凑巧,赶上了房地产市场的冬天,9月份,无奈中将新店关闭。目前,老店也是在靠赚出租房的佣金撑着。

  而位于兴安南路金岁大酒店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近日已变身为一家诊所。

  三缘房屋中介,鼎盛时期有5家直营店,目前仅剩光华街店。雷老板说,店里最多时有6个经纪人,现在他是光杆司令。

  市场传言,近两个月,呼市约有30家房屋中介关闭。

  但传言未得到证实。

 市场动态:二手房交易量锐减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呼市二手房成交面积30.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97%;成交金额6.03亿元,同比下降75.3%;成交3255套,同比下降73.9%。其中,二手住房成交面积25.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26%;成交金额4.36亿元,同比下降66.18%;成交2853套,同比下降72.8%。

  有媒体报道称,9-11月,呼和浩特二手房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接近30%。

  记者昨日从从呼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了解到,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展了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年检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8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合格。副处长卢彦斌向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并未出现大规模增加或减少,一些房产中介店铺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门是正常的市场竞争淘汰的结果。

  呼和浩特玛雅房屋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加压,呼和浩特的二手房市场已经显现出房源增加,客户观望的态势。统计表明,近期,房源量激增15%,而客户委托量则下降了20%,业主就地涨价,故意毁约的现象不见了踪影,以往是业主难约,现在却变成客户不着急看房了。玛雅房屋市场研究中心认为,目前,呼市二手房市场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市场的主动权已经由业主手中交到了客户手里。

  学者观点:中介倒闭是必然趋势

  “由于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持续作用,楼市成交遇冷,二手房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大小中介公司都在跟随市场的调整而缩减开店规模。”对于小的中介公司出现倒闭现象,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于光军表示,前两年二手房市场上遍布着炒房者的身影,投资客将新买的毛坯房以“二手房”的名义出卖,从中牟取高额差价利润。而今年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限制了短期炒房,抑制了投机购房,导致二手房“火势”迅速被压了下去。另一方面,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二手房价格普遍向新房看齐,而新房又有送面积、团购等优惠活动,致使二手房的价格优势逐渐丧失,随之而来的就是成交量的下降。还有,目前购房者观望情绪很浓,不会轻易出手,整个房地产市场疲软。

  于光军说:“这将波及到整个行业。小中介无生意可做,撑不下去,只有关门。而大的中介也面临整合或变换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出现。”

  于光军表示,一线城市的前天就是呼和浩特的今天,二线城市的昨天就是呼和浩特的今天,是市场趋势导致的结果,很难改观。(记者燕燕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