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鼠标手、颈椎病有望列入职业病?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10  


 昨天,有消息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以下简称《防治法》)正在修订职业病的目录,其中鼠标手和颈椎病等白领群体中常见的疾病,将有望列入职业病目录。

  消息一出,深受颈椎病等困扰的办公室一族异常兴奋地讨论一番。不过随即有人指出,颈椎病等患病人群相当庞大,如果真将这些疾病纳入职业病,如何判断?如何赔偿?可操作性似乎不强。

  这个提法有希望实现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颈椎病鼠标手已成高发病

  今年32岁的朱女士是某外贸公司财务,长期从事伏案工作,年纪轻轻的她经常感到腰酸背痛,特别是颈椎,年底的加班加点,更让她的脖子处于“扳牢”状态。

  “套用一句广告语:颈椎病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这种痛表面上看不出厉害,只有我自己知道有多难受。”所以昨天上午,当朱女士听说有消息称要把颈椎病列入职业病时,她非常高兴。但是在高兴之余,也有担心。

  “如果立法的话,颈椎病就成为职业病了,这意味着应当有赔偿的吧。可像我这样有颈椎病的人太多了,如果都要赔钱的话,估计许多单位都吃不消了。”朱女士说,这个消息对于他们来说,看起来就像一座海市蜃楼,看上去很美,但是抓不到。

  “颈椎病、鼠标手要入选职业病,这是个好消息,不管能不能通过,我觉得也是一种提醒。”浙江省中山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林咸明说,颈椎病、鼠标手等疾病的发生率已经越来越高。

  以省中山医院针灸推拿科为例,每天接诊的病人中,大半是来看颈椎病的;和以往相比,这些群体早已不再局限于以前的老年群体,开始日益年轻化,三十多岁的人越来越多见,更甚至一些中学生也位列其中。

  “颈椎病等疾病的发生率日益提高,和我们现在电子化办公有很大关系,现在低头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运动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林咸明在和病人解释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时,喜欢拿橡皮筋来做比喻,颈椎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就和把一根橡皮筋长时间紧绷在一个长度是一样的,长期反复地保持这种姿势,就会引发颈椎内的轻度出血,影响到这个部位的新陈代谢,最后失去弹性,变得僵硬,由此出现颈椎酸痛的情况。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颈椎病和鼠标手等关节方面的疾病,都是因为长期反复的劳损引起的疾病。”林咸明表示。

  现状

  职业病目录经历多次变迁

  “职业病,这个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我们老百姓口中所说的职业病是广义的,而我们执法中重点关注的职业病是狭义的。”省卫生监督所所长骆侃佼听说这个消息后,解释了一下职业病立法的几次变迁。

  据了解,全国于2002年5月1日正式施行《防治法》,防治法所称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职业病包括的病种不断发生变迁,目前职业病的目录包括了十大类115个病种,即尘肺、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肿瘤和其他职业病。

  “职业病的范畴是不断变化的,本身的目的就是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骆所长说。

  对于颈椎病和鼠标手有望入选职业病这个消息,省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科副科长林松表示,目前还没有听到这个消息,去年卫生部曾向各个省征询《防治法》的修改意见,不过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