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窗口买票提醒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11  


  今年春运,铁道部首次实行全部车票实名制,并推出了网络购票,网友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实名购票。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和窗口售票等多种方式,给旅客购买车票带来不同于往年的便利。

  网络购票出现的普遍问题是订票系统登陆难、订票速度比较慢。记者了解到, 12306网站购票业务今年6月投入运行,春运期间访问量成倍增长,网络带宽负担加重。仅1月9日一天12306订票网站的点击量就超过了14亿,由于网站点击量大,很多旅客无法顺利登录,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尽可能选择其他购票渠道购票,或通过多刷屏和间隔一段时间重新登录的方式“耐心”等待,多次尝试。

  张先生准备一家四口乘坐K307次列车回厦门,1月7日下午2点多开始网上购票,通过多次刷屏,终于在下午6点多买上了1月8日的车票。对于网络购票和实名制,张先生说:“前年根本买不上火车票,我只好坐飞机,去年买了高价火车票,今年直接通过网络购票,加上实名制保障,终于原价买到了火车票,三年回家路,真是一年一个台阶。”

  也有网友遇到网络购票身份被抢注的问题,铁路部门为此专门开通了12306yhhd@rails.com.cn邮箱,组织专人及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电话订票时间为提前12天(含当日),6时至23时。北京铁路局规定的取票期限是,当日12:00前预订的车票必须在当日23:00前取票;当日12:00后预订的车票必须在次日12:00前取票。每个地区的取票期限略有不同,网友可以具体查询。目前,全国18个铁路局的统一订票电话是95105105,有3个铁路局还有第2个订票电话,分别是广铁集团020—96020088、成都铁路局028—96006、西安铁路局029—96688。铁路部门提醒,除以上号码外,其它电话均不是官方正规订票电话。

  电话订票的要点是提前拨打电话,了解语音提示的所有内容,同时准备好所需材料。以崔先生为例,他要乘车去齐齐哈尔,提前准备了这些信息:购买15日1801次列车,硬卧,发车站是北京北,发车时间13:47,订普通票,到站区号是0452,齐齐哈尔,此外,崔先生备好身份证号和自己的电话号码。1月4日上午10点开始发售该车车票,崔先生在9点57、58分便开始拨打订票电话,之前也将自己的信息告诉朋友,帮他一起拨打,谁先拨打成功就先订票。一遇到占线立即挂断后按重拨键,10点5分,崔先生就向朋友宣布订票成功。“真是比往年买票方便多了。”崔先生告诉记者。

  根据经验,座机拨打订票电话,成功率会更高。手机拨打一定要选择信号好,环境较为安静的区域进行。

  对于电话订票,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取票,系统会自动取消订单,网友也可以在取消订单的整点时间拨打电话,可能会有一些票由于没有人领取而再次出售,只要找准时机,果断出手,就非常有希望买到火车票。

  如果直接去车站购票,最好提前了解各个车站的售票处位置,现在很多车站都有临时售票处,开设了很多农民工购票窗口和学生购票窗口,方便旅客购票。去代售点购票最好提前了解周边的售票点情况,选择等候时间最短的代售点购票,提高购票成功率。

  验票:乘车赶早不赶晚巧用车站便利设施

  我们常说“赶火车”,一个“赶”字形象地表达了火车出行的状态。如果买到票却赶不上车就太可惜。

  今年火车票实名制,一定要拿好车票同时带好乘车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虽然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户口簿、护照等多种有效身份证件都可以实名验票进站,但二代身份证验票时间最短,只需几秒钟就可验票成功。如果忘记带身份证件原件,也不用着急,可以在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只要是本人,并且记住身份证号,工作人员通过比对,很快就可以办理好,保证实名验票乘车。

  “赶火车”要趁早,旅客应该提前了解住处到车站的交通时间,为实名验票、安检留出相应时间,提前到达车站。北京铁路局提醒旅客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至开车前4小时以内,到车站进行实名验票进站,以免耽误乘车。记者建议,“赶火车”也不要到车站太早,应控制在开车前4小时内,以免在车站滞留时间过长而引起拥堵。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验证验票、进站、安检、检票进站的环节,旅客的注意力容易分散,也给小偷可乘之机。如果是结伴出行,可以互相照应,如果单独出行,建议提前备好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贴身存放,方便随时拿出以备检验。安检时人和行李暂时分离,更要看好包,迅速通过安检。

  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送老弱病残孕旅客乘车时,家人需提前了解车站的“爱心通道”位置,两站每天都有180余名志愿者提供服务,志愿者会协助老弱病残孕旅客实名验票、安检、进站候车直至检票上车,确保旅客安全坐上列车。

  对于哺乳期妇女和重症患者,车站设有母婴候车室,内设哺乳室和重症候车区,方便有相应需求的旅客。

  买不到火车票可选择公路或民航

  “一票难求”在当前春运仍难解决,如果买不到火车票,对于短途旅客来说,记者建议选择公路交通,可乘坐长途汽车或开车回家。选择长途汽车,首先要了解到哪个长途客运站乘车,今年一些长途客运站也开通了网上购票,但大部分旅客还是选择现场购票。

  老家在山东的小张,前年提前三天购买了长途汽车票,去年直接到现场购买了当日车票,今年他还是打算提前两三天去车站购票。小张说,“坐汽车一直都比较好买票,就是旅途比较颠簸。”旅途不是过长也可以选择自驾或拼车。自驾需要先查好路线,选择车流量较小的高速,既快捷又安全。自驾前最好给车辆做一次保养,检查一下车况,保证旅途平安,开车时要避免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车上准备一些饮用水和食物,最好带备胎,以及修车的基本工具,以备不时之需。建议谨慎选择与陌生人拼车,拼车时一定要了解对方真实身份信息,在出行的费用、保险等方面订好协议。

  对于长途旅客来说,乘坐飞机也是一个选择。家住重庆的李先生几乎每年过年都是乘坐飞机回家,他认为,“虽然飞机票相对比较贵,但如果确定了回家的时间,提前购票,还是会有一些折扣。“一年就回去一次,也就不差机票钱了。”除了提前预定机票会有折扣,一些夜间或者清晨的航班都有相应的折扣优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