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赏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5盎司彩色圆形金质纪念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京剧是一种夸张的舞台艺术,通过塑造具有鲜明性格特征的人物形象来演绎和表现主题。如果说京剧是国粹,那么京剧脸谱就是国粹中的国粹。它用特定的彩色搭配来表现特定的人物的特定性格,是京剧艺术的标识物。京剧中那迷人的脸谱在中国戏剧无数脸部化妆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京剧脸谱以“象征”性和“夸张”性著称。

  中国传统京剧《三国演义》中关羽的艺术造型,尤其是其脸谱--揉红脸和曲目中的经典唱段如《古城会》,《单刀会》、《华容道》、《走麦城》等早已深入在人们心中。

  在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币(第一组)、(第二组)的高涨声中,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2年6月29日发行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币(第三组)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这枚5盎司的金币正面图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及海水江牙、祥云纹样组合设计,并刊国号,年号。背面关羽的图案则是由彩印在金币上的特殊工艺处理而成。主色赤红脸是在文化作品中“面如重枣”的艺术描写由于金银币的表现手法而更显沉稳、深厚;关羽义字当先、忠肝义胆、仁勇无敌,智勇双全。故脸谱构成以黑、红展示其个性所在,格式化表现的更为鲜明突出。为使关羽脸谱形象更趋饱满,贯穿关羽一生的复杂性格得以细致的刻画,金币的设计者注意到脸谱的开脸勾绘,凭借光线的介入和变换,增添了主体形象的美感,更能形成一种舞台上的幻觉,以彰显关羽神武、忠勇、正气之威。金币上的关羽凤眼圆睁、蚕眉倒竖,威风凛凛。额上的3条黑纹,中间的一道位于眉宇间,线条柔美,立体感十足,腮边的一点“破相”黑痣,表达了后人对武圣人的尊重与敬意。

 

  关羽作为一员武将,威风凛凛,活跃在三国的历史舞台上,这仅是关羽形象的一面,表现在关羽自身上更为可贵的则是忠义品质。中国有记载的历史有两千年,唯有关羽享有殊荣,走向圣坛,关羽作为忠义的化身,早已为百姓家喻户晓。

  这枚金币本色部分为浮雕,彩色部分为平面,采用行云流水般的笔墨神韵,勾勒出关羽正义、忠勇、神武、传奇的一生。

  金币自发行以来一路看涨,因发行量少,画面精美,受到了藏家们广泛的好评,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观赏效果极佳。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 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