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Think+ 大声思考”上海年末大会完美收官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30  


  2012年10月29日电/明通新闻专线/--2012年10月28日下午,一场由《南方周末》报社倡导发起,联想ThinkPad联合主办的“Think+2012上海年末大会”于上海世博大舞台华丽开启。作为分享创见与智识的思想盛宴,Think+旨在“用思考、坚守、创造来感动时代、改变世界”。本场活动关注并分享技术、商业、建筑、文化、艺术、社会等领域具有开创性、建设性的尝试、经历和成果。安路子、黄印武、张勇、杨鹏、路金波、王俊煜、张向东、贾樟柯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八位专业人士担任活动的演讲嘉宾,与邵夷贝、雷磊及三位网络海选脱颖而出的分享者,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思想碰撞的盛会。

  Think+的每位演讲者都有其专属的十六分钟,在舞台上向现场听众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以耐人寻味的创新行为与成果,用故事连接和打动听众的情感。在短暂的十六分钟里,演讲者将自己的那份执着、坚守与思考用故事诠释给了每一位现场的聆听者,引起了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思考与探索。本次活动的八位演讲者均在各自领域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他们的创造与尝试也许并非重大的新发现和新发明,但他们沉浸在自己的领域里,其创新的视角、独到的思路和真切的经历体会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智慧的启迪。

  安路子,上海世博会城市星球展馆设计者。通过天马行空的想象将抽象的文字、概念转变为空间,在和艺术家的不断争论中完善创意。他的演讲主题是《全球变化意味着什么》。通过他独特的思考方式,来寻找未来转型的进程。

  黄印武,沙溪复兴工程瑞士方负责人。他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为谦逊而设计》。他指出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偷换了设计的概念,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他呼吁我们需要回归设计的本源,了解设计的真谛,发现设计的不同侧面。

  张勇,天猫网总裁。他的演讲主题《11.11怎么成为一场全民狂欢》,通过对11.11的由来及演进的解读,在这种爆炸的模式下,对于买与卖的文化解读,1111其实卖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社会情绪宣泄的渠道。

  杨鹏,壹基金秘书长,他的演讲主题是《从大禹治水到公民救灾》他和他的壹基金致力于传播公益慈善文化、搭建公益慈善平台,进行积极的赈灾活动,“尽我所能,人人公益”。是他此次带给大家的主旨思想。

  路金波,知名出版人。他来带的演讲主题是《1898和1978》。通过两次的婴儿潮所出生的两代人,尤其文化人,在经历不同形式的改革开放之后,结合个人经历,给中国的文化及文化产品经营带来创造性的改变。

  王俊煜,豌豆荚联合创始人。他的演讲主题是《我们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通过创业及自己的切身故事,呼吁年轻人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勇敢地做出内心的选择,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而不是活在别人的阴影下。

  张向东,3G门户总裁。他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你,手机人》。如今,手机成为了链接所有数字终端的设备,但并不能取代它们,通过现代人与手机的需求来看,手机将会成为“另一个你”。所以,理解手机,就是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当网络变成一个有机体,也就标志着一个智能时代的到来。

  贾樟柯,中国第六代导演。他的演讲主题是《沉默的大多数--从乡村到县城的青年肖像》。他个性鲜明的纪实性风格,在冷酷的现实中保持着一种温暖的基调。他的影像世界正在逐步成为理解中国的一种特殊方式,亦在重新诠释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

  作为“Think+2012大声思考”系列活动最后一站的年末大会,主办方还在活动上海站面向大众启动了公开征集演讲者的海选机制。演讲者海选报名从9月4日启动,10月15日截止,过程中共有84人在活动官方网站上提交视频作品,形式多样,内容充满趣味。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胜出的三位实力派草根演讲者:弘扬传统剪纸文化的刘立宏、探索音乐传播新形式的邹小樱、研究医患关系解决方式的田吉顺,在Think+上海年末大会上同台带来了题为《Yesterday, Today, Tomorrow》的精彩分享,也体现出了Think+敞开大门、向大众分享新知的特性。

  同时,大会突破了前几次的表达形式,呈现了更多样的表达,原创歌手邵夷贝在活动开场为大家带来了《时间河中的诺亚方舟》经典歌曲联唱,漫画家雷磊展示了《大手大手》视频漫画故事,用不同的形式展现了海选嘉宾对于社会与现实的思考。

  在活动尾声的媒体主题访谈中,各家媒体结合自身优势与兴趣点对嘉宾进行深度对话,进一步发掘更大的话题价值与传播点,传达给受众更多的思考方向。

  在本次活动中,演讲者的舞台设计依然沿用前三站的整体风格,通过一张形如白纸却又富于变化的平台,形象展现出演讲者对听众未知领域的思维开拓的进程。“白纸”以缓慢的速度转动,演讲者脚下的墨迹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明晰,整个舞台幻化为了一种视觉符号,让观众体验到时间的不可逆转,如同人自身的改变状态,缓缓推进并无察觉,直到呈现出不同于之前的形态时才有所体会。同时,与演讲者所表述的内容协同,会有相应的影像投射在“白纸”上层层变幻,辅以现场声音、灯光等手段,使观众有种置身于某个境界的感触,形成空间、时间、思想的相辅相成,多个角度观看便有多种体验,这也是与单纯剧场观演模式的最大不同之处。

  另外,参加Think+活动的听众还发现,身边毗邻相坐的人正是某个行业的名人或专家,也在聚精会神于台上的精彩演说,结束后也禁不住和邻座人一起津津乐道,拍手称好,使得现场氛围高潮不断。据主办方相关人士透露,到场的近1000名听众里,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有演讲嘉宾的亲朋好友,以及经过遴选出的有创新意愿、有改变世界的奇思妙想、乐于分享和传播思想的爱好者。

  正如“Think+”这个名字一样,让思想在交流中激荡与回响,让不同环境因素迭加形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由每一个角度的切入,联接成为“Think+”这个平台,容纳创新,博取精髓,以主讲人对自身专业领域的热爱与领悟,去激发更多的共鸣与行动。活动结束后,多位不同行业的名士都一致表示,这是一次思维火花的碰撞,这是一次奇思妙想的升华,这是一次纯粹信念的守护,在这个创造力式微的时代,我们需要“Think+”这个的舞台帮助人们创想未来、完善自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