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分析称惠特曼可能无法胜任惠普CEO职务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2  


自信有足够的经验掌舵惠普

去年,惠特曼自掏腰包1.416亿美元竞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结果铩羽而归。在竞选州长和担任EBay CEO之前,这位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还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孩之宝玩具公司(Hasbro Inc.)、花饰服务公司FTD Inc.、鞋类连锁商Stride Rite Corp.和迪斯尼担任过高管。

在1998年至2008年惠特曼担任EBay CEO期间,该公司的规模从1999年的640个员工扩展到了2007年的15000个员工。惠特曼开创性地建立了一个网站,允许数千个小型企业和个人在网络店铺里销售商品,从而改变了人们在互联网上做生意的方式。她将EBay的销售额从1998年的8600万美元提高到了2007年的77亿美元,运营收入从1280万美元提高到了20亿美元。后来,她加入了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担任战略顾问,兼职为该风投公司服务的企业提供咨询。

在周四接受采访时,惠特曼称,她的经历已让她能够执掌目前市值为453亿美元的惠普。“我有运营大公司的经验——虽然不像惠普这么大,但是我确实运营过非常大的公司。”惠特曼说,“虽然我没有面向企业开展业务的经验,但是我买过很多软件。我是硅谷最大的企业用户之一。”

缺乏面向企业市场的经验

在周四,惠普董事会解雇了担任CEO不到11个月的李艾科(Leo Apotheker),并任命EBay前任CEO惠特曼担任惠普掌门人。55岁的惠特曼被委以重任,惠普希望她能够利用她在美国网络零售公司EBay工作的经验,帮助惠普进一步减少消费者业务,集中精力关注企业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Frank Gillett)说,对于一个没有经历企业起死回生或缺乏向大公司销售产品经验的CEO来说,重振投资者信心和恢复一年内缩水一半的股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惠普的年营收为1260亿美元,差不多为EBay的14倍,而且它的业务覆盖了打印、软件、技术服务、存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

“她不可能给惠普带来新的见解。”吉列特说,他跟踪研究该公司已有10多年了。“她没有让一家大型技术企业转型的经验,在这里,她不得不努力理解一系列复杂的服务和大量的消费者。”

惠特曼需要重组的是一家营收额让EBay望尘莫及的公司。根据彭博统计的数据,在去年,惠普的销售额达到了92亿美元,它们主要来自于互联网拍卖和支付产品。

她还需要选择是否坚持李艾科的计划,让这家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减少对于硬件的依赖。在李艾科被解雇前,他已将惠普的船头调到了更有利可图的面向企业市场的业务,例如服务器、软件和网络服务。分析师吉列特说,在这些领域,惠特曼毫无经验可言。

可能会受到常务董事长的掣肘

昨日上午10:29在纽约证券交易市场上,惠普的股价下跌了5.7%,约合1.29美元,下跌至21.51美元,创造了自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9月21日,当李艾科被驱逐的消息传出后,惠普的股价上涨了6.7%,这说明股东很乐意看到李艾科的任期结束。

惠特曼早在今年1月就加入了惠普董事会。特拉华州大学约翰-温伯格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的主任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说,由于惠普的非常务董事长雷-兰恩(Ray Lane)已晋升为一个更加积极的角色——常务董事长,惠特曼可能会受到掣肘,因为兰恩可能会与她分担责任。此外,兰恩还是美国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主理合伙人。“任命惠特曼为CEO,兰恩为常务董事长,会带来很多麻烦,因为这实际上相当于是设立了一个联合CEO,这种做法从来就没有实效。”埃尔森说,“每当有强硬的领导者试图分担CEO的职责时,就会出现问题。”

在EBay时未能拯救大幅下挫的股价

美国投资公司Sterne Agee & Leach Inc.的分析师肖-吴(Shaw Wu)说,一直以来,惠普缺乏明显的方向感,它在从消费者产品转型的过程中,必须为其企业和服务部门确定一个更加清晰的愿景。他说,惠普要与技术巨头IBM、甲骨文和思科竞争,就必须尽快确立自己的关注方向,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惠特曼将需要决定是否出售或分拆该公司的PC电脑部门。在8月,李艾科曾表示该公司正在权衡这个部门的去向。

惠特曼在EBay的成绩单有好有坏。EBay拍卖各种新产品或二手货,从汽车和电子产品到体育比赛纪念品和豆豆娃填充玩具。但是,在她任职的最后三年,她未能力挽狂澜,将EBay下挫43%的股价提升上来,惠普的一位前资深员工查克-豪斯(Chuck House)说。

惠特曼能胜任惠普CEO吗?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惠普股东越来越担心李艾科领导下的令人绝望的股价和业绩时,他们抓住了惠特曼这根救命稻草。而且,惠普的一些高管也反对李艾科主导的103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案。

豪斯比较了李艾科收购Autonomy公司案和2005年惠特曼与谷歌和用户竞购Skype公司案。当时,惠特曼支付了26亿美元收购Skype公司,结果在2007年该公司仅值9亿美元。“在惠普的各个营收来源,她几乎都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现任康格斯维尔科技学院校长的豪斯说,“李艾科收购了Autonomy,而她在EBay时收购了Skype,并因此而栽了跟头。”

旧金山金门大学阿基诺商学院的主任特里-康奈利(Terry Connelly)说,在EBay工作之前,惠特曼在宝洁公司和迪斯尼工作的经验将能够帮助她领导惠普。“惠普引进的是一个成熟的品牌经理,她的任务是修复已经受损的品牌形象。她已被证明是一个相当出色的沟通专家。”他说,“但问题是,她是一个优秀的战略设计师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