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鄂尔多斯现象”新释:经济为根 塑草原文化之魂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15  


 鄂尔多斯本不叫鄂尔多斯。2001年“撤盟设市”之际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撤伊克昭盟,设地级鄂尔多斯市;自此,贫穷落后的伊克昭盟随历史洪流远去,进入新世纪的鄂尔多斯正以超常的速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人们将这种变化称之为“鄂尔多斯现象”——然而,这种现象曾一度被误解为“一夜暴富”的代名词。隆冬季节,我们踏雪走访,试图从多角度了解一个真实而全面的鄂尔多斯。

  文化产业演绎经济增长新坐标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十一五”以来,鄂尔多斯市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594.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643亿元,年均增长23.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46.1亿元增加到239.1亿元,年均增长39%;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57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地级市中上游行列。

  “有了钱,做什么?”——这是摆在鄂尔多斯人面前的一个现实的问题。

  鄂尔多斯市委鄂尔多斯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世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鄂尔多斯的发展成果要惠及百姓。”在民生改善方面,鄂尔多斯市除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之外,始终不忘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05年以来,鄂尔多斯在文化建设方面累计投资27.5亿元,建设各类文化设施60多万平方米,其中公共文化活动场馆29.4万平方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市文化企业总数达到1200多家,建成和在建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达到45个。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首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鄂尔多斯有钱没文化”——面对外界一些质疑的声音,鄂尔多斯人积极务实,不做争辩。

  实际上,鄂尔多斯这座历史悠久城市从来不乏文化的积淀。这里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

  三万五千年前,古“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十三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亲征西夏,途经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选为长眠之所。

  如今的鄂尔多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依托成吉思汗文化、匈奴故地文化、游牧草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鄂尔多斯正在打造着一批又一批驰名的文化企业集团。

  东联控股集团便是其中之一。集团在2001年5月从规划建设成吉思汗陵旅游景区开始涉足文化产业,至今已有十年时间,现已发展成为以文化旅游、影视动漫、教育培训、地产建筑、资本运作五大产业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12月7日,记者一行来到东联集团旗下的“大秦直道”旅游景区。

  据悉,大秦直道文化旅游景区总投资10亿元,是东联集团开发建设的第二大景区,景区以人类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为主题形象,创建了旅游史上第一个匈奴故地文化与秦汉边塞文化交融彰显的旅游项目。

  萧瑟的冬日依然掩不住秦俑兵阵的大气磅薄,历史的恢弘在这里荡气回肠。站在高处放眼望去,甘泉宫、九原郡尽收眼底,遥望远及天边漫漫黄土路,方知“堑山堙谷,千八百里”的感叹所言不虚。

  鄂尔多斯商会会长郗树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有钱了,做文化,在鄂尔多斯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文化资源可永续利用,文化产品香溢久远。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鄂尔多斯的民营企业家还开发了响沙湾、恩格贝、七星湖等文化旅游区。

  在民营企业投身文化产业的同时,“官方”对于文化建设的投入也始终热情如一。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依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并结合地域和文化资源优势,由政府委托项目创意团队设计建设方案。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东平说,文化产业需要创意,没有良好的创意一切都是空谈。鄂尔多斯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我们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

  目前,伊金霍洛旗在建文化产业园区共有四处: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区、成吉思汗文化体育园区、马主题文化公园、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

  其中仅鄂尔多斯市文化产业园区一项,总投资预计要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成,共计五年完成,届时将建成集文化休闲、实景演出、越野赛场、影视基地等12个各具特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产业园区。

  伊金霍洛旗文化局党支部书记杨福新介绍说,通过“文化产业园”建设,伊金霍洛旗经济将实现由工业资源优势向数字资源优势转移、自然农牧业资源优势向产业化优势转移;产业结构实现由“能源型”向“文化型”转移。

  “榜样力量”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在抓好城市硬件建设的同时,鄂尔多斯市要更加注重软件建设,通过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城工作,道德模范、榜样人物层出不穷。

  铁面无私,善思善谋、深得战友和百姓的爱戴的公安局长郝万忠、执法为民,惩恶扬善置个人生死度外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邱瑞兵、用党性和人格书写人生的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丁新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真谛,诠释着草原儿女的真情大爱。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分局采访时,我们见到了“模范警察”邱瑞兵。这位分局治安行动大队副大队长从警十五年来屡获“战功”,被同行誉为“侦破案件神手”。

  与动人的事迹和光辉的荣誉比起来,坐在同事们中间的邱瑞兵并不起眼,甚至无法让人将他与“挺身堵枪口”的壮举联系到一起。

  面对媒体采访,他平淡地讲述起2010年的那起事件——在一次治安行动中,从事赌博犯罪活动的赌徒面对突如其来的警察,显现出穷凶极恶的本来面目,用枪指向现场民警。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邱瑞兵一个箭步跨过去用身体挡住枪口大喊:“要开枪你就向我开枪,不要伤及他人。”赌徒听到喊声后,稍一愣神,邱瑞兵趁其不备上去将其摔倒制服。

  经现场检查,赌徒的手枪已有4发子弹上膛,稍有不慎就可能一触即发。

  邱瑞兵告诉记者,当一名人民警察是自己从小就梦寐以求的职业,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人民警察这份职业要求自己始终怀着一颗爱民之心,“我们的日常工作实际上是帮助老百姓,像我这样做事的人很多,这很正常。”

  没有激壮豪迈的誓言,轻描淡写的朴素话语却为我们很好地诠释了铮铮铁骨、浩然正气,令在场的每一个人动容、震撼。东胜区公安分局一位领导说:“正是有了成百上千个如邱瑞兵般的崇高忠诚人民警察,才让我们看到一个社会治安良好有序的平安鄂尔多斯。”

  与邱瑞兵爱着自己的警察事业一样,丁新民爱着他的路桥事业——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的东方路桥集团会议室,丁新民回忆起东方路桥几年来的发展历程不无感概:“2002年集团推出‘民工连队建设’的思路,现在看来是对的;只要他们(民工)发展了,我们就发展了。”

  在农民工中推广股份制,让农民工拥有东方路桥的股份,是丁新民的一个创举。

  丁新民这样诠释“东方路桥”的含义,他说:“我们修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有形的,即富国利民的物质之路;另一条是无形的,即体现东方美德、东方文化的精神之路。”

  13年来,东方控股集团已为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撤盟设市、抗击非典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赠2.5亿元。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像丁新民一样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家在鄂尔多斯市还有很多。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外宣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鄂尔多斯集团、汇能集团、恒森集团等企业都积极投身于慈善捐助,众多慈善捐助行动正在塑造鄂尔多斯企业家的新形象。”(记者富丽娟)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