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2012重点项目让内蒙包头鹿城生活更美好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1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努力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和承载功能,让包头变得更通畅、更绿色、更平安、更宜居,使群众生活得更加便利、舒心和幸福。

  重点区域建设

  今年,包头市将加快钢铁大街商务区、新都市中心区建设,有序推进滨河新区、小白河地区、昆河沿岸和昆区南部区、东河北梁地区、石拐新区等重点区域建设。这些项目都将大大改善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同时,包头市将实施城市景观绿化工程,加快赛汗塔拉城中湿地草原、友谊公园建设改造,推进劳动公园等5个公园、广场提档升级,改造民族东路、黄河大桥、东兴等城市出口周边环境,以塑造城市的新形象。

  完善服务功能

  针对包头市热源不足的问题,该市今年将新建2座热源厂,改造2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热二次管网和10个小区的排水管网。完成2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这些项目的实施,目的就是让居民的家里暖和起来。

  对于交通拥堵问题,包头将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打通赛汗路、校园路等30条道路,渠化富强路与青年路交叉口等20处路口。加快“五横八纵”骨架路网建设,推进包钢西路等22条道路建设,实施钢铁大街、黄河大街等36条道路拓宽、绿化等综合改造,选择有条件的路段建设休闲绿道。继续抓好美化、亮化工程,亮化民族东路、阿尔丁南大街、文化路两侧建筑。

  同时,包头还将加快构筑城市现代交通体系,全面完成G6高速公路包头段扩建项目的征拆工作,加快实施110国道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积极推动省道211线、省道104线一级公路和包头至石拐一级公路建设,完善市域一级公路体系。

  加强城市管理

  今年,包头市将继续完善城市管理体制,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快停车场规划编制。制定地下管网规划和管理办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创卫”成果。优化公交线路,完善运营布局,加快公交车的更新配置。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努力使城市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和拆迁改造区域的综合整治,坚决制止和依法打击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加强土地收储工作,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地块土地储备和供应,做好经营城市这篇大文章。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市民今后的生活环境,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加快城乡一体化

  今年,包头市将继续加快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步伐,把重点放在城中村、城边村改造上来,结合城市扩容、产业布局、环境整治、社会建设的新要求,加快推进19个城中村、城边村的改造。扎实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试点,重点在沿呼包银主轴线和山北交通干线有计划有选择地建设一批新农村示范村。

  对于各旗县,包头市将加强县城和中心集镇规划建设,增强发展二三产业和集聚人口的功能。

  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城乡地区居民生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生态环境

  今年,包头市将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完成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和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30万亩以上,大青山南坡绿化二期工程建设任务1万亩。以56个村屯和黄河堤坝公路两侧绿化为重点,全力推进村屯绿化及通道绿化工程。

  同时,包头将加强大青山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依法打击私挖滥采行为,实施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继续巩固围封禁牧成果,加大禁牧督查力度,认真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确保禁牧工作不松劲、不反弹,实现草原生态体系持续恢复。

  此外,包头还将严格执行黄河湿地公园规划,开展湿地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进一步加强黄河湿地保护。推进大青山生态应急水源工程,加快建设南海湖等沿黄蓄滞洪区和昆河二期、四道沙河、二道沙河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这些工程,将让我们的生活城市,变得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