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夏普清库三星出力 台日抗韩陷入僵局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4  


 

原标题:三星欲扮演夏普救星 郭氏联日抗韩或成泡影

消息2012-10-15:8月20日有报道称夏普从8月起将在两个月内减少液晶显示器(LCD)面板产量。夏普发起削减计划的原因在于,美国和中国的电视库存积压,而这也影响到对索尼等公司的供应。10月11日,科技网站DIGITIMES撰文指出,夏普4-9月份削减电视用大型液晶面板库存的成果相当显著,累计削减库存总金额达650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远远超过初期预测,夏普公司拟乘胜追击,希望在2013年3月份前完成库存清理。

 

三星出手拯救夏普或为离间鸿夏同盟
    值得玩味的是,在这场夏普电视面板库存清理大战中,夏普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三星电子被曝出大量买进夏普液晶面板,这也是为何夏普大型电视用液晶面板库存清理速度如此迅速的原因。

 

报道认为,三星大量买进夏普库存面板,一方面将打击电视同行,另一方面意在瓦解已经陷入僵局的鸿海、夏普合作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三星大量买进夏普液晶面板无疑是为夏普重组客观上提供了便利,三星此时出手救夏普,其用意可能不仅仅在于市场需要,更大的阴谋可能在于瓦解还未成型的鸿夏联盟,诱导夏普调转枪口,彻底打散郭台铭联日抗韩计划。

 

鸿海夏普合作裂缝不断三星见缝插针
众所周知,近年来,以三星为首韩国电子企业越来越成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眼中刺和肉中钉。今年3月份,郭台铭高调宣布以650亿日元的巨额资金入股夏普,当时喊出的口号便是“日台合作,联日抗韩”。

 

然而,好久不长,随着夏普公司股价一路狂跌,鸿海与夏普的合作谈判波澜起伏不断。在双方长时间的拉锯战之下,郭台铭以炮轰夏普、愤怒离日等方式将双方的合作谈判拖入僵局。

 

除了具体入股价格的谈判,鸿海与夏普之间的谈判被曝出根本的分歧在于双方始终不是一条心。

 

鸿海期望能够参与到夏普主体的具体经营管理活动中去,并向夏普提出将中小面板事业分拆出来,与鸿海成立合资企业,鸿海派主管进驻参与运营和管理。

 

夏普方面则似乎认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为防止夏普目前唯一的盈利来源遭到鸿海抄底,加上核心技术外流的风险,无论鸿海如何施压,夏普始终坚守底 线:只注资入股,不参与经营。从近日夏普提高ipad和iphone显示屏产量来看,夏普已经将旗下的中小面板视为其扭亏为盈的关键法宝。在夏普已获得 3600亿巨额金援的情况下,鸿海想故伎重施借夏普经营危机再次抄底其中小面板事业难度远大于低价入股。

 

鸿海与夏普双方各不让步导致双方合作谈判可能长期陷入僵持阶段,从三星大量购买夏普的库存面板来看,三星似乎是嗅到了些许腥味儿。一个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制造商,一个是全球液晶之父,鸿海与夏普的强强联合对于三星而言,终归是其不愿意面对的场面。

 

三星在鸿海与夏普合作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刻,不计前嫌地大量购进夏普库存液晶面板,由夏普的死对头摇身一变成了夏普的大救星,表面上是活脱脱一对商场 “好基友”,实际上三星电子对于鸿夏同盟可能造成的冲击忌讳莫深,唯一一劳永逸的办法便是将鸿海与夏普的联盟扼杀在摇篮里,而鸿海与夏普目前若即若离的状 态正好为三星“横刀夺爱”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反观鸿海方面,在夏普亟需用钱的时候,郭台铭果断地选择了沉默。因此,当夏普终获银行团3600亿日元融资时,鸿海与夏普合作告吹的风声也是日渐高涨,夏普方面面临各方压力不得不宣布谈判仍将持续,但可能要持续到2013年3月份才会有结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