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幽幽青铜器——从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谈青铜器纹饰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中国的青铜器时代始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至商代晚期和西周早期,其冶炼与铸造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巅峰。青铜器的由盛而衰经历了十五个世纪,见证着时代变迁,诉说着千年岁月的过往,将历史记忆永远地定格在了那青幽幽斑驳的绿衣之上。


              
  幂幂之中,青铜器注定成为“明贵贱、辨等列”的器物,它被赋予了祭祀、朝聘、宴飨、丧葬的特殊社会功能,《礼记•运动》中就有“致其敬于鬼神”的记载,其特有的造型及鬼魅的纹饰更增添了自身的神秘意味。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5盎司金币背面图案」


  青铜器的纹饰有兽面纹、乳行纹、蚊纹、风纹、雷纹、龙形纹、龟鱼纹、曲折纹、云雷纹、蟠螭纹、几何纹、竹节纹、菱形纹、直纹、斜纹、六山纹、叶纹等几十种,是早期青铜时代神力兼并万物的艺术倾向的最佳注解和见证。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收录的兽面纹鼎、兽面纹鬲和兽面纹斝,虽然在具体的纹饰上有所不同,但其图形构造却是统一的。三尊器物的主体部分都装饰有弯角、巨睛的兽面纹,以鼻梁为中线左右对称,用细密夸张的线条勾画出巨睛凝视、面目狰狞、有首无身的怪兽。点睛之笔就是巨目纹,良久凝视,似阔口怒张、咆哮欲出,将兽面纹饰狰狞的超自然魔力刻画的神秘诡异,气势逼人。在背景兽面纹的映衬下,青铜纹饰营造出青铜器特有的严肃静穆、诡秘阴森的气氛,透射出了古代青铜器的神秘,强烈的表达出统治阶级王权神化的意志和审美情趣。匠心独具的构图使得三尊青铜器更加饱满,有着更强的表现力,千年不语,却又如泣如诉,承载悠悠古韵,更觉历久弥新。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通过精湛的铸造工艺、独特的设计构思、简洁中饱含深意的艺术造型和纹饰配置,将古代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国古代神秘瑰丽的青铜文化。这种既迎合市场又符合广大消费者多种需求的藏品,叫好又叫座。
  青铜器纹饰说到底是古代中国人图腾崇拜文化的一种体现。图腾是一种自然形象,比较多的是动物形象,原始氏族认为这种自然形象与他们本氏族有着特殊的关系,或视之为本氏族的祖先,或视之为本氏族的保护神,因此无比虔诚地敬奉它。
  龙纹是中华民族最吉祥、最神圣的纹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象征。在新石器时期,龙纹接近蜥蜴、壁虎的形象。到青铜器时代,龙纹逐渐演变成夔龙纹。夔是传说中的一种近似龙的动物,为一角一足,口张开,尾上卷,图形装饰变化多样主要盛行于商代和西周。凤纹同属具有图腾渊源的纹饰,始于商,而盛行于周,这与“凤鸣岐山而周兴”的说法似乎一致。凤纹是由原始彩陶上的玄鸟演变而来的,西周时其基本形象是雉,早期凤纹有别于鸟纹最主要的特征是有上扬飞舞的羽翼,因此,凤纹在青铜器中最为飘逸美丽的纹饰。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5盎司银币背面图案


  青铜器纹饰中宗教意味最浓的是饕餮纹,“饕餮”这个名称最早见于《吕氏春秋•先识览》:“周鼎铸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于是,有首无身便成了饕餮纹的一个特征。关于饕餮有各种说法,主要有两种:一是认为它们是原始社会图腾观念的遗留;一是认为它们是祭祀鬼神祖先的牺牲,或引申为“助理巫觋通天地工作的各种动物在青铜仪器上的形象”。在上古人心中,整个世界都充满着种种稀奇古怪的精灵,其中有的是人的主宰者或者朋友,有的是专与人类为敌的妖魔鬼怪。上古中国人将种种自然的或社会的灾祸都归与妖魔作怪,驱除妖魔鬼怪是原始人的重要的活动之一,这种活动通常叫辟邪。如司母戊(一说“后母戊”)方鼎,它是以细密的云纹组成的装饰带衬托浮雕式的兽面纹主体,整体面貌以对称的狰狞兽面象征王权威严,是商末青铜器的代表作。
  青铜器中的自然物象多以变异的手段来表现,最常见的是云雷纹、涡纹和水波纹,这些纹饰曾被普遍用作填满所要装饰的环形装饰带及大面积的“地子”上,又被称为“地纹”。这种“变异现象”不仅表现出原始先民企图借助想象超越现实的思维方式,也表现出那个时代由社会等级、权力意识激发出的幻想。立体式的、浮雕式的饕餮纹、夔纹等,衬托以线刻的云雷纹等各种底纹,构成繁密复杂的图案,强烈的宗教情感在青铜器上凸现,神秘诡异,气势逼人。
  中国青铜器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其间青铜器的风格从凝重庄严的艺术风格转向了朴实、简洁、明快风格,同时,青铜器的社会功能也从祭祀用的礼器逐渐转变成实用器具。青铜器的纹饰则由庄重的饕餮纹、夔纹到富有韵律的窃曲纹、环带纹,再发展为清新的蟠螭纹、宴乐纹、攻战纹等,动物纹饰狰狞的超自然魔力逐渐减弱,直至丧失。这种纹饰的变化不仅仅是因为制造工艺或者审美水平的提高引起的,同时与人类生产力的提高及社会的变革也存在一定的联系。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公斤银币背面图案」


  人与动物关系的变化对商周青铜器纹饰演变的影响,表现了对自然的无奈、恐惧与敬畏,使得人们期盼神力的庇护,甚至把自己想象为某种猛兽,刻画兽身人首或人身兽首的形制、纹饰,增强自身的安全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从运用智慧、工具与猛兽斗争,从偶尔取胜、逐渐相持,到掌握主动以挑战者的姿态出现,而进入了人寻兽而猎的时代。前一时期占主导地位的饕餮纹、夔纹数量减少,面积缩小,所表现的怪异力量递减,逐渐失去了往日超自然的魔力。青铜器装饰中动物纹仍然保存,已不再具有怪异的力量,或被现实动物纹、人物纹和几何图案替代。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作者:纪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