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煤炭资源将给新疆东部带来开发热潮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1  


随着世界化石性能源的日趋短缺,我国的优质煤炭资源越来越少,而对于煤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程度越来越高。

  今年新疆地矿局在新疆东部的库木塔格-沙尔湖、大南湖-野马泉、淖毛湖三个煤炭资源预查区,发现地下1000米以内新增煤炭资源量约600亿吨,其中在沙尔湖发现单层153.55米的巨厚煤层,创国内单层煤厚新纪录。新疆是我国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约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40%,新疆东部地区新增巨型煤田的发现,无疑会给新疆东部地区带来开发热潮。

  一、抢占煤炭资源的投资者将纷至沓来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对煤炭资源需求比较多,内地很多煤炭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生产能力下降,资源日趋枯竭的问题。由于我国煤炭资源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占有了资源就等于占有了财富,占有了市场竞争的优势。因此,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内地煤炭企业都在千方百计寻找开发优质煤炭资源;重点电力企业也开始涉足煤炭市场,开始煤炭资源开发和煤炭产品生产。而随着东疆沙尔湖等三个煤炭资源富集区资源状况的查明,必将会吸引一大批国内外投资者,到当地抢占和开发煤炭资源。

  二、煤炭资源开发将如火如荼

  新疆东部勘探的地区新增大量煤炭资源,沙尔湖的煤炭资源单层甚至达到153.55米厚度,为我国单层煤厚之最。在比较狭小的地区发现高达600多亿的煤炭资源,这在国内外都是不多见的,这也凸显了该地区煤炭资源的丰富。

  从整个新疆自治区来看,和新疆其他地区查明的煤炭资源相比,东疆地区的煤炭资源优势明显,东疆勘察的煤炭资源开发后,煤炭进入内地销售运输距离近,运输环节少,运输条件好,运输费用低,这必将有力地推动当地资源的大规模开发。

  三、交通运输产业将得到大发展

  开发煤炭资源,建设新矿区必须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相配套,这就要改善当地交通运输条件,改变影响煤炭开发仍然存在的交通不便利,运输环境差,运输距离长,运输成本高的问题。从新疆东部的三个预查区的地理位置来看,当地距离内蒙、甘肃地区比较近,附近有进入新疆的陇海铁路运输线,要搞好矿区开发建设,就必须同时分步搞好矿区内的公路、铁路建设,搞好和周边地区及相邻接壤的内蒙、甘肃省区铁路、公路等运输线路的贯通,不断提高运输能力,以满足矿区建设对交通运输能力的需要。因此,要开发矿区,必须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

  四、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

  煤炭是笨重、低价的矿产品,煤炭作为原料产品销售利润很低;再加上铁路运输紧张,新疆到经济发达地区运输距离远,运输成本高,运输煤炭比较困难,这都阻碍了煤炭产品的销售。为了更好地销售和使用煤炭,就要按照市场的需求,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搞好煤炭产品的转化,提高煤炭产品的附加值。

  煤化工产业是以煤为原料和燃料的高耗煤行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经济发展对化工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在新疆煤炭产区用煤炭产品作为原料生产的煤化工产品的附加值高,利润丰厚,运输方便,销售容易,有很强的资源和地利优势,按照煤炭产区发展的趋势,随着矿区的开发,将有望同时设计和矿区煤炭生产相配套的煤化工产业,打造煤炭-煤化工基地。

  五、高能耗产业有望同步发展

  现在,就地消化煤炭资源,既可以避开运输瓶颈的影响,减少环境污染,又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随着矿区的开发和生产,一批高能耗以煤炭资源为燃料和原料的热力发电厂、电解铝厂等高能耗产业将可能随着矿区的开发而不断诞生,形成煤-电-铝、煤-电-化、煤-电-建材生产基地,电力及相关行业将伴随着矿区的开发得到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