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新课标实施 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如何应变?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15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的新课程标准具体内容,今年9月的秋季新学期,全国中小学将正式启用新课标,教材和考试大纲也将据此进行调整。那么,新课标的实施会给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带来怎样的影响?培训机构又会如何应对呢?2月10日,龙巢网记者采访了巨人学校高中事业部校长、原小学组负责人吕飞。


    “新课标本身是一个内容的变化,或者是一个过程的变化。所以,对课外辅导机构的教学内容会有一定的影响,部分课外培训机构可能会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微调。不过,这个调整不是盲目的迎合、追赶和改变,而是要依据中高考考试大纲、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培训机构的自身特征等综合因素,做出合理的调整。”吕飞校长说。

 

    巨人语文课程三方面做调整


    语文新课标增加了20篇背诵篇目,均以古诗词和文言文为主,而且规定学生在9年内的课外阅读总量须达400万字以上。对此,巨人学校高中事业部校长、原小学组负责人吕飞表示,整个社会都在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国文化最大的一块就在古代,所以,一定程度上需要增强学生的古文阅读和理解能力,巨人也将从三方面对语文辅导课程进行调整。


    首先,在古文背诵和默写部分,巨人会利用课前或者课间进行抽查,基本不会占用学生的课上时间。而在寒暑假语文辅导班中,因为是预习性课程,所以会安排学生背诵下一学期即将学到的古文。第二,文言文阅读理解部分,巨人将安排经典的课外文言文阅读,甚至会开设专门的文言文阅读理解班。第三,阅读部分,作为中高考语文的重难点,巨人将通过课前卷首语、课中经典篇目学习、课后经典美文阅读等方式,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针对性的提升辅导。而到了高中阶段,则会进行阅读和写作的综合辅导。

 

    英语9级教学对小学培训影响小


    新课标中的英语9级教学,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对此,吕飞表示,9级教学对小学阶段的英语培训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目前小学英语培训市场的成长速度要比公立学校超前,课程的难度也高,除非英语9级教学与升学挂钩,否则家长的需求不会太强烈。当然,也不排除培训市场中会新增一些英语1-9级课堂同步辅导班,但会是少数。”

 
    “不过,英语9级教学对中高考的影响是有的,因为新课标会影响考试题目的变化。而我们的辅导课程则会跟着中高考考试大纲走,考纲是辅导课程调整的根本依据,新课标则是参考。”吕飞对记者说。

 

    课外培训机构需探索创新模式


    新课标特别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吕飞表示:“我个人认为,创新强调的是答案不唯一性,所以,要实现创新,必须对教学和考核方式进行双重调整,如果考核不调整,教学上就不会应用太多。但是,目前整个国际上也没有一个完善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因为创新本来就是结合着不确定性来的,这需要一个过程。”


    “从当前的教育现状来看,创新教育实施的主体依然在于公立学校,公立学校会走在前面,步子会迈的早迈的快,而培训机构的步子迈的会稍微小一点。但是,两者的方向是统一的,培训机构也会逐渐加强教学的创新力度,比如全面推行课件化教学、多媒体化教学,提高师资质量等。”吕飞说。

 

    加大书法课程的宣传力度


    重视中小学书法课程,也是本次新课标的焦点之一。对此,吕飞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课标对书法课程的重视,可能会使得中小学书法培训班有升温迹象,但是其前提一定是学生和家长认识到书法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觉得有这个需要时。目前,巨人有专门的文体科技教研室,并开设了软笔书法班和硬笔书法班,虽然不确定是否加大开班力度,但是宣传力度会有所提升,相信文体教研室也会有相应的思路。”


    另外,记者获悉,如果新课标全面推行,在今年9月份学生就会用上新教材的话,巨人的课程调整预计会在一年之内完成调整,匹配新课标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班、春季班和秋季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