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格力电器:把“幸福指数”作为发展的硬指标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3-19  

       近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政治局就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他强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家电寒冬的趋势更加明显,格力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技术进步带来了市场“扩容”,去年销售3000多万套,预计销售收入实现800亿。然而,格力电器并未将此作为企业发展的唯一指标,而是将员工的“幸福指数”作为另一硬指标。

  格力坚持“发展为幸福之源”

  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指出:“企业为了做好事,首先必须做好企业。”关爱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前提是企业自身要又好又快发展。企业不发展,关爱员工就缺乏基础,履行社会责任最终只能成为一句空话。雄厚的经济基础是格力关爱员工、履行社会责任之根本。格力电器决策者以中华民族的“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为战略目标,推动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格力标志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家用空调产销量自1995年起连续17年位居中国空调行业第一,自2005年起连续7年世界第一。格力雄厚的经济基础为保障员工就业、提高就业质量、提升幸福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格力践行“幸福要很实在”

  对于格力员工而言,幸福很实在。2010年,格力的一线工人年薪达到5万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员工年终奖发放标准也随公司发展而逐年提升。除了为员工购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之外,格力还为员工提供了如免费班车、餐补津贴、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节日慰问金、中晚班津贴、工龄津贴、保健津贴、高温津贴、特殊工种津贴、教育费用报销等种类繁多福利,员工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对现在社会上最普遍的“住房难”问题,格力先后出资6亿元,建造员工宿舍——康乐园,为全体员工提供定居场所,从根本上解决了员工的住房问题,免除员工后顾之忧,让员工即可“乐业”,也能“安居”。

  格力认为“自我实现是最大的幸福”

  格力电器看来,员工幸福感的构筑并不只能仅仅凭借薪资待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企业要为员工提供一个值得用一生去追求的舞台。作为一家掌握核心科技、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格力视员工为战略资源,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内部培训、“能者上,庸者下”的晋升机制以及各种物质和精神的激励机制,努力为员工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树源、“明星叉车工” 曹祥云,就是在格力提供的平台上成功的典型。据调查,在格力像张树源、曹祥云这样的人才还有许许多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格力电器通过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等举措,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激发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仅让员工能就业,而且就好业,提升幸福指数,从而实现社会、企业与员工的多方共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