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以富民强旗为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4-04  


  2011年,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以富民强旗为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了有机农畜产品、能源重化工和草原风情旅游三大基地建设,地方财政总收入突破了12.1亿元,增长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91万元,增长16.1%;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433万元,增长22.3%。

  该旗以产业化推动农牧业发展,农牧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夯实。目前全旗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9家;百头以上奶牛养殖场(小区)达到77个,百头以上肉牛养殖户达到33个,500只以上肉羊养殖户达到1000户;有机食品原料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710万亩,牧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42家,涵盖奶牛养殖、肉羊养殖、农机互助、草场入股等多种形式。全旗牧业年度牲畜存栏控制在88.6万头(只),同比增长1.9%。粮油总产量达到12万吨,同比增长18.4%。

  他们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工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续建、新建市级重点工业项目10个,自行组织实施项目13个,项目计划投资总规模达到了172.7亿元,神华1000万吨褐煤提质等项目已获批并开工建设,宝日希勒2号露天矿开发项目获能源局批准。原煤、电力、化工等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煤炭的就地转化率和产品的深加工程度不断提高,工业逐步由“煤炭开发型”向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有机食品加工“多元型”转变。

  该旗以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为目标,进一步增强了旅游业发展后劲。游牧人家发展到20家,带动示范牧户人均增收5260元左右。金帐汗景区通过了“4A”级景区评审,“4A”级旅游景区达到2处,白音哈达草原景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他们还成功举办了万马奔腾游牧文化节、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暨巴尔虎草原祭火文化节等活动,提高了陈巴尔虎旗的知名度。民族工艺品厂和定点民族服饰加工厂开发了马头琴、银马鞭、民族服饰等产品,填补了旅游产品的空白。各景区全年接待游客80.8万人次,同比增长15.4%,旅游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5.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