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仁者爱山—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也许正是佛家的空寂观念使得佛家对山更加的偏爱。五台山驰名中外,以其建寺历史悠久和规模宏大,居于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其风光壮美,景色独特,气候清凉,爽快宜人。置身其中,松亭亭,泉淙淙,峰峦叠翠,嘉木葱笼,野花烂漫,清泉遍地,奇峰灵崖,随处皆是,伽蓝寺宇,散布其间,云山雾海沉浮中,楼阁姿容秀,三步一景,五步一掌故,到处有景致,到处又隐伏着神奇的秘密。说到五台山就不得不提文殊菩萨,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菩萨,代表聪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萨之首,故称法王子。文殊菩萨的原名要文殊师利或曼殊室利,译为“妙吉祥”,文殊或曼殊,意为美妙、雅致、可爱,师利或室利,意为吉祥、美观、庄严,是除观世音菩萨外最受尊崇的大菩萨。正因为文殊菩萨的慧眼,五台山才成为了文殊菩萨的道场,于是就有了帝王的崇建,高僧的懿行,五台山作为文殊菩萨道场的名气越传越远,地位越来越高,寺庙建筑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中国银行发行的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一套就是为五台山专门量身定做的。其中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和年号;背面图案选自五台山殊像寺文殊殿内的文殊骑狻猊像。殊像寺的文殊殿内一尊文殊菩萨骑狻猊的塑像,高9.87米,是五台山台怀镇诸寺中最高的一尊彩塑文殊像。


 
  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正面、背面图案


  币中文殊菩萨头戴五佛,身披袈裟,手执如意,眼若青莲,双耳垂肩,面颊丰满,神态慈祥而凝重,呈现出一种“瑞向天然”的美感。其坐骑狻猊雄壮敦实,精神抖擞,昂首竖耳,张口卷舌,双眼圆睁,欲似腾空,给人一种活泼奔腾之感。而这尊佛像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传说,相传这尊文殊菩萨于天空显真容,匠人情急之下,争中生智,拿出厨房和好的荞面,照形捏制,刚捏好,文殊的真容便隐去。匠人接着用泥仿塑,却总是不很理想,便干脆把荞面头安在塑像上,并贴上一层金,于是这一塑像就有了荞面头像文殊菩萨的称谓。 币面两侧香火缭绕,营造出一种佛香沁人心扉、梵音颂和谐,乐海沐春波这般心旷神怡,也让人通过这金银币感知了到文殊菩萨那份睿智、那份包容、那份深远!
   仁者选择了山,作为菩萨中智慧出众的文殊菩萨也选择了山,表明了智者也会爱山,对于广大爱好者来说,选择这套金银纪念币也是很明智的。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