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石头讲述的故事

石头讲述的故事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中国石窟艺术(云冈)5盎司纪念金币赏析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雕刻技艺精湛,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2001年12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现存造像51000余尊,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代表了公元5世纪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众多精美的佛、菩萨、弟子、石龛、塔柱、纹饰等,有机融合了印度佛教艺术和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融注了古代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形成了云冈石窟独特的风格。云冈石窟雕刻的艺术表现力让人叹为观止,既有昙曜五窟大佛的雄浑之美,也有以精巧的雕刻、引人入胜的故事带给人细腻之美。在云冈石窟中雕刻了大量的佛传故事、讲经画面和因缘故事,详细叙述了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成道前与成道后的事迹,也成为云冈石窟的一大特色。其中又以云冈石窟第6窟是为佛传故事最集中最详细的洞窟。第6窟平面呈回字形,窟正中凿一方形塔柱。环绕于塔柱下层四周和东、南、西三壁的中下部,整齐而连续镌刻有33 幅佛传故事浮雕,把释迦牟尼一生由投胎出生至降魔成道、宣传佛法至入道涅的生平事迹刻画得翔实细致、情节生动。
  2010年8月26日发行的中国石窟艺术(云冈)金银纪念币中的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就取材于云冈石窟北魏第6窟中心塔柱北面的浮雕佛传故事“太子乘象回城”。


 
中国石窟艺术(云冈)5盎司纪念金币背景图案

  这枚金币正面图案为云冈石窟外景,并刊国名、年号及“中国石窟艺术•云冈”中文字样。其背面吐艳就是刚才所说的太子乘象回城的故事。设计者采取了满幅式的构图,币面景物充盈,没有留白,但通过精巧的布局,使得主景突出,太子乘象位于币面,占据币面的三分之二,四位乐师吹长笛、弹琵琶、举伞盖、持花蕾,众心捧月,拥簇太子前行,很巧妙的衬托出太子的身份高贵,又将整个币面整得有声有色、热闹非凡。太子端坐在健硕的大象之上神情安详、气宇轩昂、超风脱俗,其佛性的手势似乎预示着悉达多王子最终会放弃荣华富贵,选择了苦行,最终大彻大悟,成为了释迦摩尼。高浮雕手法和镜面、喷砂等工艺的应用,使得币面层次分明,呈现出生动、饱满、匀称的视觉效果,将佛传故事娓娓道来,这就是石头讲述的故事。
  云冈石窟纪念金银币是我国四大石窟金银币中最后发行的,为石窟系列金银币划上了圆满的休止符,而目前市场上这套纪念币正用自身强劲的表现续写着辉煌,不管是投资还是收藏切不可轻易错过。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