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山西五台山,与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自汉唐以来,五台山一直是中国佛教的中心,历经数朝而不衰,它生动翔实地记载了中国佛教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佛教文化的丰富和精深,因此,也有人称五台山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曰“金五台”。

  2012年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另外四枚纪念币背面图案均以五台山著名建筑为原型雕刻而成,而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五台山•文殊菩萨”银币则是唯一一枚以人物为原型的纪念币。

  文殊菩萨是佛教中老百姓最为熟悉的菩萨之一,代表聪明智慧,因德才超群,是除观世音菩萨外最受尊崇的大菩萨,以山西省的五台山为道场。《华严经•菩萨住处品》有道:“东方有处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文殊师利,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一万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其中所述清凉山,即为今天我国山西省五台山。

  五台山2盎司纪念银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文殊菩萨造像,并刊“五台山•文殊菩萨”字样及面额。纪念币面值为20元、成色99.9%,直径为40mm,发行量100000枚。

  


  这枚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以殊像寺文殊殿内的文殊骑狻猊像为雕刻原型,狻猊四蹄蹬地,昂首竖耳,精神抖擞,欲似腾空;文殊头戴五佛,身披袈裟,手执如意,相好庄严,眼若青莲,双耳垂肩,面颊丰满,神态自然,容光焕发,神采怡然,成功地展现了文殊菩萨的精神特质和风采神韵,将文殊菩萨的形象表现得活灵活现,熠熠生辉,威严庄重而又富有和蔼之感,细致诠释出每一处细节之美。

  “五台山•文殊菩萨”银币采用了精美的立体高浮雕工艺。所谓高浮雕是相对于传统的浅浮雕而言,采用更高的浮雕来表现纪念币图案的层次感,给人以强烈、鲜明的视觉效果。菩萨和神狮造型突出,立体清晰。两侧袅袅上升的轻烟用立体的浮雕样式展现,使得整个币面的画面感层次分明,具有左右对称的平衡美感。近距离特写可见,造型细节之处丝毫毕现,菩萨的表情和服饰纹理,狮子的神态和动作都清晰可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

  高浮雕工艺的立体层次感,加上整体布局的独具匠心,赋予此币卓然于其它四币的超凡魅力,也更显出它的珍贵价值。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