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生肖兔浓浓的中国民俗风

生肖兔浓浓的中国民俗风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5盎司圆形精制银质彩色纪念币赏析

  生肖文化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已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至今日,生肖文化早已深入人心成为代代口口相传的民俗文化,似乎已超越了阶层,超越了年龄,融进了每个人的生活中。在也很难找到还有哪一种文化现象能达到如十二生肖文化一样人人有份这般普及了。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不但成为朗朗上口的童谣,即便是目不识丁之人,往往也会掐着手指娓娓数来。生肖文化源于我国已传承2000多年,与我国汉朝时期天文学家观测天象有关,属相是用来记载、表示人的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与天干地支相对应。生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的艺术形象不仅博大精深而且影响广泛、深远,已经风靡全世界了。
  兔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与十二地支中的“卯”对应。兔外形可爱、聪明伶俐、美丽乖巧是广受人民喜爱的小动物与人们的美好愿望密切相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玉兔”往往是月亮的代名词。
  按照中国农历的排列2011年是辛卯年即兔年,中国银行以生肖兔为题材,发行了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一套,其中5盎司圆形精制银质彩色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年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中国民间传统装饰兔造型衬以吉祥花卉图案(局部彩色),并刊面额及“辛卯”字样。

 


 
  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5盎司圆形精制银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币面设计体现了“生肖情、文化味、艺术美、新年喜”的丰富内容。生肖兔以喜庆浓烈的红色为底色,具有典型的民间剪纸特征,它昂首提足,宠宠欲动,尤其是脸谱化面部,突出了兔子三瓣嘴、长耳朵、绿眼影的细部特征,俏皮可爱十足,身上绘有传统花卉牡丹图案,为“花开富贵”之意,更为币面多添了几分贵气。在吉祥花卉背景的映衬下一只彩色花兔似在向人们祝福辛卯大吉兔年圆满。币面图纹清晰、层次分明,特别是大红、大绿和黄色这种强烈反差的色彩的应用,使得币面色彩斑斓,达到了一种大俗即雅的境界,渲染出浓浓的年味,凸显出生肖兔造型的稚拙可爱,也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与魅力。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