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鼎王者之尊—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5盎司纪念金币赏析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中国青铜器历史十分悠久,以制作精美、技艺高超和文化内涵丰富,堪称世界青铜器艺术价值的最高典范,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浩如烟海的青铜器之中,鼎无疑是其中的王者。

 
 
                     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商代兽面纹方鼎


  鼎是我国青铜文化的代表,具有王者之范。鼎圆腹三足双耳或方腹四足双耳,器制沉雄厚实,纹饰狞厉神秘,刻镂深重凸出,彰显出王之气,是我国青铜艺术成熟期最具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青铜艺术品。 鼎被视和权力的象征,拥有高贵的“血统”。从夏至周,每当定迁都或王朝更迭都被称为“定鼎”,国灭则鼎迁。随着对鼎的拥有和使用,又成为身份等级差别的标志之一。在周代,就有所谓“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数量的规定,随着这种等级、身份、地位标志的逐渐演化,鼎逐渐成为了王权的象征。鼎为国之重宝,被赋予神秘的色彩。相传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铸九鼎于荆山之下,以象征九州,并在上面镌刻魑魅魍魉的图形,让人们警惕,防止被其伤害。鼎的纹饰以饕餮纹居多,由目纹、鼻纹、眉纹、耳纹、口纹、角纹等组成,是一种古老的图腾,图案刻画鲜明,庄严、神秘而凝重,折射出了先民们对自然、神灵的敬畏,表达出先民们最原始的精神诉求,为鼎披上更加神秘的色彩。鼎是文明的见证,也是文明的承载。鼎从一般的炊器发展为传国重器,见证了文明的发展,向世人讲述了那个时代文化与文明、人类的情感和智慧的故事,为华夏文明的烙上青铜文明的印记,永远闪耀着古老文明的璀璨的光芒。
  中国人民银行时隔19年后,再次启动了中国青铜器金银币项目,对青铜器题材重新分类梳理,按照青铜器的年代和类别重新规划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其中5盎司纪念金币就以鼎为主题。
  该套纪念币中的5盎司圆形精制金币的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商代兽面纹方鼎,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兽面纹方鼎”字样及面额。该币整体设计在简洁大方、主题突出。四足方腹鼎剧中而立,在乳钉纹和神秘瑰丽的饕餮纹饰图案的映衬下,在黄金这种最炫材质的烘托下,鼎褪去了在人们印象中斑驳的铜绿色的外衣,将青铜鼎的古朴敦实、雍容大气、瑰丽神秘表现的一览无余,彰显出鼎的王者之风。经过精细处理的浮雕与背景的十分厚重,与鼎自身的纹饰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不仅凸显了鼎的立体感,使得鼎的形象更加饱满更具张力,而且形成了清晰的层次,达到了极佳的视觉效果,将鼎王者之尊的气质和神韵表现的形神兼备、淋漓精致。现代铸币工艺的镜面加工、喷砂工艺的应用,形成明暗对照的效果,也为此币增色不少。
  此次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以独特的中国古代文化内涵以及其特殊的青铜器为题材,工艺精湛,发行量不大,依据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物以稀为贵,在纪念币市场上,将形成供不应求的市场供求关系。目前,从上市情况来看,该套纪念币一上市就受到市场的追捧,已成为目前藏品市场上最受追捧的金银币之一,这套纪念币在今后将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和投资价值。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