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小中见大 滴水藏海

小中见大 滴水藏海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中国石窟艺术(云冈)金银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0年8月26日发行的中国石窟艺术(云冈)金银币纪念币中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是以云冈石窟菩萨与莲花纹造型为题材设计制作的,十分独特。设计者用一个独特的视角,选取了云冈石窟晚期的典型代表,之所以独特是源自它并非石窟主尊佛像而是主尊佛像旁的肋侍菩萨像,但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云冈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中国文化对石窟艺术的影响,生动了反映出北魏后期政治和社会生活的面貌,管中窥豹,以小见大,让人从细微处感知了云冈石窟的艺术魅力,让人不禁感叹滴水藏海!
  云冈石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开凿的大型石窟群,是一部由石头写成的王朝史、民族史,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云冈石窟中众多精美的佛、菩萨、弟子、石龛、塔柱、纹饰等,是一个个符号,附加上了人性色彩,从而迥然不同于古印度以来石窟造像只以“神”而建、为“神”而礼赞的范式,它不仅注重与印度佛教雕刻的有机结合,而且也蕴藏着丰富的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底蕴,二者有机完美的结合,形成了云冈石窟独特的风格,成为蕴含着中国特色文化审美内涵的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的建造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不同的时期分别体现了不同的美学风格。
 


  中国石窟艺术(云冈)金银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币面所呈现的菩萨造型是云冈石窟晚期的代表,一改以前的雍容华贵、细腻独到的风格,既没有了早期大佛那种雄浑之美,也没有中期如“太子乘象回城”中的叙事之美、细腻之美,逐渐变为平实之风,贴近大众生活,与社会风尚相融合,呈现出平实的美学风格。币中的菩萨面形消瘦、长颈、窄肩且下削,这种造像为典型的“秀骨清像”,是北魏后期佛教造像的显著特点,其头戴冠,全身着褒衣博带,披巾交叉于腹部,衣服下部褶纹重叠紧复;面目慈善祥和,显出一种体态轻盈、身形清瘦的美感。该币面也是采用满幅式构图,以佛龛一侧为天然的分割线,将避免空间自然而然的分开,菩萨像在右侧占据了币面三分之二的,左侧采用了虚实开合的表现手法,用佛教的圣物莲花渲染出一种与菩萨像相契合的绝佳意境,感觉是币面自然的延伸,将菩萨悠然安详烘托的十分到位,让人顿生宁神内敛之感,心静如水。
  自云冈石窟金银纪念币发行以来市场表现十分抢眼,成为了“潜力股”,随着贵金属市场进一步繁荣,该套金银纪念币将会倍受追捧。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